登录 注册
2014年度>>第三季度获奖>>一等奖>>纪实类 >>正文
决战龙头山——武警云南总队参加昭通鲁甸地震救灾纪实  (组图:)
作者:孙国 邹清明 李善明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14:11

  “黄金72小时”搜救时间内,武警云南总队在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搜救出一名生命危在旦夕的埋压群众。这是官兵将受重伤群众运送震中医疗救护点进行救治时的情景。

  “轰隆隆——哗啦啦!”8月3日16时30分,素有乌蒙革命老区之称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影响范围波及昭通市昭阳、鲁甸、巧家、永善4个县区48个乡镇和曲靖市会泽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数万间房屋倒塌。地震发生后,武警云南省总队立即启动抗震救灾预案,召开作战会议,第一时间出动救援兵力,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第一时间排除险情,第一时间帮助灾区恢复生产……最大限度避免了当地人民群众遭受更大损失,彰显了武警部队抗震救灾生命突击的巨大力量。

  第一时间挽救生命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8月3日16时35分,地震发生刚刚5分钟,总队昭通支队鲁甸县中队在确保固定执勤目标绝对安全的同时,中队长康伟辉就带领20名官兵奔赴县城投入救灾行动,搜救被困群众和转移灾民。当地面颠簸震动渐渐平息下来,扬起的尘土还没散去,位于地震重灾区的昭通支队巧家县中队、曲靖支队会泽县中队的官兵也迅即拉响警报集合队伍,组织执勤目标安全警戒后,火速向灾区进发。仅在当天晚上,震区3个县城的武警中队官兵就搜救转移地震伤员32人。

  交通堵断、通讯中断,部队开进受阻,救援行动异常艰难,总队各任务部队官兵冒着余震不断和山石滚落的危险,强行军赶赴灾区。8月3日18时30分,总队昭通支队220名兵力到达鲁甸灾区,并成功搜救出97名被埋人员。与此同时,总队前指率总队二支队600名专业救援队携带生命探测仪、照明、挖掘等全套应急救援装备挺进灾区,曲靖支队230名兵力携带地震简易救援工具向灾区进发……总队救援官兵连续行军12个小时行程350公里,于4日5时全部到达灾区投入救灾,是灾区第一支到达的成建制军队单位。整个行动部署充分体现了“灾区所在中队第一时间迅速到达、属地支队抽组兵力及时增援、总队前指带专业救援力量快速跟进”的快速投送机制,为救援行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8月4日凌晨5时21分,二支队救援分队进入灾区龙泉村后,还未来得及放下装备,就看到一名姓袁的老乡求救,称自己母亲周兰支被掩埋在废墟中,请求救援。二支队四大队救援中队下士班长、雷达生命探测仪操作手胡一飞主动请缨,要求对掩埋老人进行定位。很快,胡一飞采取三维探测法,准确定位被掩埋人员在废墟下248厘米的位置,之后迅速展开作业,在2小时30分钟成功救出被掩埋人员。老人的两个儿子拉着胡一飞的手不停地道谢。

  “老乡,坚持住。您一定不会有事的!”在鲁甸县龙头山镇老街子重灾区一座楼房废墟上,昭通支队政委郑文春正俯下身子大声鼓励被埋在里面的40岁的男子刘超男。在对现场进行详细勘察后,郑文春立即做出了救援部署:“王光江,注意观察加强警戒;张修林,迅速组织人员对石板上的情况进行观察;其余人员拿工具打开一条通道,随后牵引着绳子进入通道观察,伺机将男子救出来……”郑政委沉着冷静的指挥着。

  突然,大地颤抖,一阵余阵袭来,郑文春指挥官兵短暂撤退散开后,随后又投入到救援行动。

  “一米、两米、三米……”越来越近了。为了防止工具伤害到被困人员,官兵们排成一路将石砖一块一块的往外传。经过80分钟的连续奋战,被压男子被成功救了出来。

  哪里有灾情,武警官兵就出现在哪里。

  “武警同志,山顶上有个受伤老人……”。总队二支队官兵来到龙头山镇龙泉村熊家梁子展开搜寻时,一位村民气喘吁吁的跑了过来。

  “罗国甘,你迅速带领救援一组跟随老乡去救人……”二支队二中队中队长罗国甘带领11名官兵迅速向山顶跑去。脚下没有路,官兵每迈出一步,就有碎石跌落到山谷,但丝毫没能阻挡救援官兵挺进的脚步。

  快到山顶的时候,官兵们看到了一个简易的帐篷,一张塑料布盖在了上面。一个白发老人躺在木棚屋内卷曲着身子。看到武警官兵到来,老人尝试着坐起来,但试了两次都没能如愿。

  “老人家,先不要动,你放心,我们会救您的!”。医护人员立即对老人进行了简单检查。老人身体比较虚弱,除左腿受伤严重外,其余地方并无大碍。在与老人简单交流后得知,老人叫肖太英,今年64岁。地震时,她正在自家地里摘花椒,被一块山体滑落的滚石砸伤左大腿。救援小组决定把老人送到医院急救,于是迅速就地取材,砍了两棵小树和木板自制了一把简易担架,轻轻地把老人放在担架上。

  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地面热得像蒸笼。行走在近70度的山坡,平时徒手走路都困难,扛上担架更寸步难行,官兵体力严重透支,每行走一步,都考验着官兵的毅力。从熊家梁子到龙马广场救援地,要经过三个山头,行走距离近10公里。救援的官兵硬是一步一个脚印,交替着转移着老人。三个多小时后。当把老人送到龙马广场救护点的时候,官兵一抹额头的汗水,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

  “龙头山镇八宝村受灾比较严重,下雨导致山体滑坡,道路完全掩埋,一时间,这个村寨变成了孤岛,情况万分危急!”总队二支队官兵冒着塌方和余震的危险,徒步跋涉,翻山越岭,仅用了一个小时就抵达龙头山镇八宝村。

  “人民子弟兵来了,我们有希望了!”盼望多时的灾区群众看到武警官兵到来,喜出望外。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跑上前说:“武警叔叔,我爸爸被压在下面,快救救他吧。”昭通支队政委郑文春带领官兵飞奔过去,一边组织部队展开救援,一边对小男孩说:“孩子,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救你爸爸出来的。”由于交通受阻,大型设备无法进入,郑文春和官兵们只好用锄头、铲子和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展开作业,不停地挖掘废墟。经过1个多小时的解救,把男孩的父亲肖成阳从废墟中成功解救出来,现场一阵欢呼。

  “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出动最大的力量是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的关键!”总队司令员王诚深有感触地说。仅地地震发生当天,总队官兵就从废墟中救出97名群众,转移灾民120余人,挖掘、转移遇难者遗体32具。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四川康定发生6.3级地震 灾区群众吃上热饭

四川康定发生6.3级地震 武警官兵通宵达旦奋战灾区

陆军第14集团军某炮兵团地震灾区抢救群众物资

第二炮兵救援队赶赴景谷地震重灾区援救

云南景谷6.6级地震

云南景谷地震 首支民兵救援分队驰援灾区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6.6级地震
成都军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200名官兵星夜驰援灾区

云南永善地震武警云南总队紧急开展救援

鲁甸地震的救援女兵

接力救援鲁甸地震中受伤孕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