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朱金平专栏 >>正文
朱金平:取景框中的哲理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10:39

    朱金平,解放军报社《军事记者》杂志主编。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军事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1958年6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1978年12月入伍,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研究生学历。1984年调入人民海军报社,1995年调入解放军报社,2010年获得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奖——长江韬奋奖。

    他从1982年开始军事新闻摄影,在报纸、杂志、网络上编发的新闻图片达1万多幅,拍摄的摄影作品多次获奖。他撰写出版的《军事新闻摄影论》,成为我国第一部军事摄影方面的教科书,广受好评;出版的《风景中的哲理》一书,集摄影、文学、哲学于一体,分别获全国“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书评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文艺作品奖,他也因此被认为是当代中国“哲理摄影第一人”。他参与组织了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将军摄影作品展,主持了首届全国军事新闻摄影论坛。2012年担任第22届中国新闻奖及第12届长江韬奋奖评委,2013年担任第23届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初评暨2012年度中国新闻摄影年赛评委。

    他出版的新闻专著主要有:《新闻发现论》《新闻记者论》《新闻编辑论》《新闻典型论》《舆论战》《论突发事件报道》《军事新闻摄影论》及《新闻与传播新论》,发表新闻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20多篇被收入《中国新闻年鉴》等各种文集,采编的稿件多次获中国新闻奖和五四新闻奖等全国性新闻奖。

    同时,他还出版有《海湾战争备忘录》《科索沃战争风云》《“9•11”事件与阿富汗战争》及《中国打开奥运之门》等10多部长篇报告文学与纪实文学,发表有《军中之母》《在沉浮的国土上》《今生无悔》等30多个中短篇报告文学,其文学作品多次获全国报告文学奖、全军文艺作品奖和全国畅销书奖。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