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摄影家>>张雷专栏>>精选组照 >>正文
冷暖边关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作者:本网记者张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16:56
    边城黑河被誉为“中俄之窗、欧亚之门”,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地处北纬50度线上,是我国有名的高寒区,冬季长达6个多月,最冷时,气温-47℃,而无遮无掩的界江上,气温则低至-50℃。结冻的界江冰层可达5米多厚。闻名全军的“黑河好八连”就驻扎在这里,担负战备执勤任务。“黑河好八连”是一个具有崇高历史荣誉的连队。组建以来,先后被总参谋部评为对敌侦查先进单位,被总政治部评为对敌工作先进单位,被沈阳军区树为边防执勤标兵连、军事训练标兵连、学雷锋标兵连。1997年6月24日被中央军委命名为“黑河好八连”荣誉称号。“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是黑河好八连这个群体的精神写照。
    2013年1月29日,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黑河好八连官兵冒着-30℃的低温进行执勤训练。官兵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格人格,体现着军威连魂,无论气候多么恶劣,边情多么复杂,官兵们靠着一身“硬骨”,一刻也没有放弃过对祖国的誓言,对界碑的承诺。
 

雪霜掩不住警惕的眼睛,艰苦吓不倒戍边的官兵。(本网记者张雷 摄)

(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雪雕活动抒发官兵戍边情怀

走近戍边人 情牵边关事

这座山,最高峰平均海拔4052米,山顶终年积雪不化,山本无名, 是一位河源哨兵即兴命名的。自从有了山名,边防官兵的戍边日记里就有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详情点击》

千里边关一日还 "河源勇士"完成戍边使命乘机返回

界碑铭记戍边情:驻黑河边防某部开展退伍老兵重走巡逻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