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宋歆 特约记者 周景红 通讯员 吴定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04:30

  7月7日,在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发表重要讲话时专门提及,“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近日,记者一行心怀敬仰,走进密云县张家坟村,去追寻这位伟大母亲的动人故事——

 
邓玉芬像。

  追寻全民族抗战足迹 

  开栏的话

  史学家曾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不是为了咀嚼苦痛,而是为了在今天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不能忘却的,是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终于打败了侵略者。苦难铸就辉煌。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以优异的答卷告慰先烈。

  不能忘却的,是日本侵略者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时至今天,仍然有一些日本政客无视铁的历史事实,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醒与愤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回顾那段历史,也是为了给患上“健忘症”的少数人再补上一课。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习主席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发人深省。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追寻全民族抗战足迹”专栏,通过挖掘抗战文物或人物背后的故事,与读者一起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北京密云,石城镇,张家坟村。

  村口,英雄母亲邓玉芬的花岗岩雕像,巍然屹立。她的身后,潮白河水,静静流淌;柏山如棱,高高耸峙;她所热爱的人们,在这方褪却战火硝烟的热土上,平静地繁衍生息。

  每当路过此处,村民们都会心存敬仰,投去注视的目光。在他们看来,这位几乎为抗日献出全部亲人的老人,是当之无愧的“现代佘太君”。村里仍健在的两位老八路之一、89岁的任连荣老汉说:“这么多年了,三奶奶仍然活在我们心中。我还记得她走的那天,全村人都来送行。”

  话及于此,任连荣老汉那浑浊的眼里,泛出晶莹的泪光……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37位永垂不朽的抗日名将

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等抗日英雄遭杀害情况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

勿忘国耻 深切缅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

盘点:令日军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张自忠

组图:30年代国人备战抗日照

1934年11月24日 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北平英勇牺牲

1936年4月9日 张学良与周恩来密谈合作抗日

1940年2月23日 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殉国

1936年2月20日 中共组织抗日东征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