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U-2终结者”的传奇人生:毛主席两次设家宴款待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14:37

 

岳振华(中)和二营指挥班子在营区。

  英雄无悔 忠诚的血脉从历史到现实永远相连

  冷到西北热到南,不冷不热住沙滩,是岳振华战斗岁月的生动写照。他后来成为万人仰慕的英雄,可是那些苦和累,无人能够品味。六进西北,年年转战山沟、荒野、丛林、戈壁,在盐碱地的无人区开辟阵地,在风雪中枕戈待旦、捕捉战机;五下江南,与蜈蚣、毒蛇为伴,在阴冷潮湿的草地挑战生存极限,写下了“挥师转战在江南/时逢湘赣三伏天/酷暑蚊咬何足惧/不灭U-2誓不还”的诗句。

  他和战友们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遵守着常人难以接受的纪律,不仅随身备有空军、陆军、海军的服装,到哪里就穿当地驻军的衣服,还备有两套印有“广西钻探队”、“中央石油勘探队”的蓝色工作服,没有驻军时对外宣称都是石油工人。就是在这种艰苦环境中,他带领二营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先后击落美制U-2型飞机3架、无人驾驶机1架。中国总共击落5架U-2,二营击落了3架,中国是打下U-2飞机最多的国家,岳振华的二营是世界上打下U-2飞机最多的导弹营。

  1963年12月26日,国防部授予岳振华“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智慧秀出谓之“英”,勇猛过人谓之“雄”。一身传奇的岳振华无愧“英雄”之名。可在60年代,他的名字因保密需要不能家喻户晓,但在党和国家高层已人人熟知。

  岳振华先后四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其中两次毛主席还邀请他到家里就餐。他说每次毛主席接见后回到营里,每名官兵都争着同他握手,说是感受感受毛主席的“手气”和体温,当时把他的手都给握肿了。

  打下敌机后,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对岳振华说:“不要钱,那个看不出来,要‘豆’!”在那个尤为崇尚荣誉的年代,晋级不如晋衔荣耀。于是,岳振华4战4捷后,在营长岗位上的他已是上校军衔。现在地方一些公开报道中说,毛主席对岳振华打下飞机很高兴,许诺打下一架就加一个“豆”,这是没有史料根据的。另外,关于他“大校营长”的说法也不准确。记者采访岳振华长子岳兵时,他就说,父亲是在副师长兼师参谋长岗位上晋升大校军衔的,只不过晋级后他还在二营亲自指挥作战并打下了飞机。

  老英雄去世后记者去采访,想让家人拿出记载他荣誉的东西看一看,然而家人却找不出一件关于他立功受奖的纸片。为啥?因为岳振华当年隐姓埋名十余年,与家人几乎都断绝了联系,关于他和部队的所有报道、奖励都在秘密进行,就连妻子李德序都不知情。

  “虽然荣誉不断、极负盛名,他却从不自满,更不自傲。”宫长春回忆,每次打完胜仗,岳振华就会第一时间组织大家查找问题,并将此作为一条制度坚持下来。不论最艰难的日子,还是最喜庆的时刻,他都和战士们一起度过,一起分享。

  晚年的岳振华因病行动不便,在轮椅上度过了近10年。2007年建军节前夕,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与节目组一道来到岳振华家中采访,在问及当年战斗情况时,当时言语已有障碍的岳老突然面露激动神色,回答毫无滞碍。陈铎紧紧握住老英雄的双手,将“祖国不会忘记”荣誉证章别在他胸前。

  如果别人不问,岳振华从来不会向别人讲起那段辉煌的历史。十几年前,一名工人上门安装电器,见书柜里摆着一名军官与毛主席握手的两个小镜框,仔细端详后惊奇地问两鬓斑白的岳振华:“这两人是同一人吗?都是你吧?”岳振华微笑着点点头。工人用敬佩的目光打量着这位不起眼的老人,半天回过神来,幽幽地说:“原来你就是岳振华啊!”

  什么是英雄?这就是真正的英雄,能聚焦在光环下,更能坦然于幕后。英雄,是一支军队的精神和骨头;崇尚英雄,是忠诚的血脉在永远传承,从历史到现实从未淡化过。

  有人说,今天的社会物欲横流,人们已经不再需要英雄、不再崇拜英雄。其实,半个多世纪来,人们关注英雄的目光、追逐英雄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岳振华去世后,干休所联系八宝山公墓的工作人员,对方问:“是网上那个岳振华吗?是毛主席多次接见的那个战斗英雄吗?”得到肯定答复后,电话那头声音激动而干脆:“原来是送老英雄,放心,我们一定提前半小时赶到医院做好准备!”

  送别那天,八宝山公墓外自发赶来许多亲属亲友们都不认识的80后、90后青年,一起吊唁老英雄。这一幕场景,令英雄的家人深感意外,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海军陆战队某旅实弹射击 防空导弹射手3分钟内精确打击海上移动靶标

成空导弹某旅砺剑渤海湾 实弹射击全部命中目标

二炮某部在西北发射阵地执行导弹发射训练任务

北空导弹某团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上海市民参观郑州舰和“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陆军第26集团军应急防空演练 某新型导弹对“敌”空中目标进行拦截

北空导弹某团紧贴实战锤炼夜间作战硬功

成都军区空军金镜头:导弹系列

砺剑渤海湾 济空导弹某旅千里机动导弹发射演练

空军导弹某旅远程机动练实战 锻造利箭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