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三件我军后勤文物有话说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戴岳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17:46
    沈阳军区后勤军史馆中,陈列着许多我军军史上别样的文物——它们见证了80多年的峥嵘岁月里,在人民群众支持下的人民军队后勤工作,为英雄的军队提供了多么强有力的保障。时至今日,这一件件实物依旧在历史的河床上闪动着迷人的光泽……
 
朱理治的黑色棉大衣说—— 革命友谊结于为党尽忠

    胸前沾有油渍,袖口也有点残破,就是这么一件陈年日久的黑色棉大衣,被朱理治的家人珍藏了60多年。因为,这是陈云同志亲手送给朱理治的,见证了两人为党尽忠的革命友谊。

    “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实行更为严厉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妄图把边区人民困死、饿死,边区的财政陷于极端困难的境地。1941年3月,朱理治临危受命,任陕甘宁边区银行行长。他积极钻研银行业务,深入调查研究,写出的《关于边区经济与金融贸易的报告》受到毛主席的充分肯定,被认为“很有些价值”。毛主席还指示西北局常委陈正人将此作为起草财经纲领的参考。

    在朱理治的治理下,1941年、1942年,边区银行得到很大发展。解放战争时期,朱理治曾任东北军区后勤部副部长。1948年11月,他随陈云等赴沈阳,兼任沈阳军事管制委员会后勤处处长。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陈云十分关心朱理治的身体健康。东北的冬天十分寒冷,陈云便亲自挑选了一件大衣送给他。此后,这件棉大衣一直陪伴朱理治终生。他常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子女说:“共产党人最讲真感情,陈云同志永远是我军后勤战线的卓越领导人。”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军博展出珍藏文物,重温近代以来抗日风云

五架“文物飞机”见证中国空中力量发展史

救护百年古刹珍贵文物

武警某部抢救珍贵藏传佛教文物

日本侵华期间究竟掠走多少珍贵中国文物?

法拍卖行又要卖圆明园文物 被指炒作价格

外交部:法方拍卖圆明园文物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襄樊发现魏晋早期大型墓葬出土众多文物

兰州军区某红军师帮助文县转移贵重文物200余件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计划今年年内全面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