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美术作品 >>正文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展览在军博开幕  (组图:)
作者:何孔德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12:30

 

展览开幕仪式。记者宣琦

 

  中国军网10月10日电 于潇、记者宣琦报道:用画笔忠实描绘我党我军的光辉历程,用色彩生动再现革命年代的波澜壮阔。军事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何孔德油画《古田会议》暨军事题材绘画艺术展”,10月10日下午在京开幕。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的杰出代表、军事博物馆原创作室副主任何孔德独立创作以及与他人合作创作的23件作品,将与观众见面,展期5天。展览以画带史,《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文家市》《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台儿庄大捷》等一幅幅重大历史题材绘画,唤醒对革命岁月的记忆,告诉人们: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在建国后军事美术的长廊中,何孔德是一面旗帜,其作品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适逢纪念古田会议85周年,油画《古田会议》在展厅突出位置陈列。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为了创作《古田会议》,再现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何孔德专程到上杭县古田,进行实地写生、采访,创作完成了这幅经典之作,并被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孟世强政委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以何孔德油画《古田会议》暨军事题材绘画艺术展的形式,回顾我党我军发展史上那不平凡的一刻,同时也再一次走近为我国美术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家名师,感怀他们为再现党和军队的苦难辉煌,为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而秉持的执着、坚守与情怀。”

  展览既是向老一辈军旅艺术家的真诚创作立场致敬,也是重温和发扬军事题材绘画优良传统的实际行动。何孔德在军事博物馆的41年,为军事题材绘画创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始终以一个艺术家对民族精神的崇敬,对国家兴盛的关注,满腔热情地用画笔再现和讴歌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奋斗成长的历程,着挥洒抒怀之气魄,聚激情俊逸之神韵,以现实主义手法创作了大量的名篇力作。他与高虹、彭彬、郑洪流等军博老一辈艺术家一起,曾经影响与引领了军事题材绘画的时代潮流。董长军馆长介绍,包括何孔德在内的军博老一辈艺术家,长期深入部队、深入基层,创作了许多军事题材和中国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为树立人民军队的形象、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们的生活简朴而又平凡,但作品永载史册,精神值得传承发扬。”

  展览吸引了美术界诸多名家专家的关注,围绕“丰碑•古田会议”、“理想•艺术与人生”等主题,结合何孔德油画《古田会议》创作实践及其军事题材绘画创作的历史地位、艺术风格及社会影响等,大家积极发言,气氛热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油画《屠.生.佛--南京大屠杀》

油画:再现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油画:《雷锋》

油画《秋收起义》

风光摄影:油画棒的彩绘天空

中国罗布泊·美丽罗布泊——科考成果和油画展在军事博物馆举行

军博展出珍藏文物,重温近代以来抗日风云

碧海丹心 著名军旅书画家沈一丹作品展在军博开幕

陈钢摄影作品:《赴汤蹈火》系列

首届“强军梦”大型军事摄影展获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