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美术作品 >>正文
百折不挠愈挫愈勇——老兵洪炉从军从艺七十周年纪念展览
这些画作创作在硝烟阵地 70载军龄老兵洪炉画作中的战争岁月  (组图:)

作者:报道/孙振宇  画作作者/洪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12:01

  洪炉,笔名卢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3岁参加新四军,一直从事我军宣传文化和新闻报道工作。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等国内外战争。1955年以军人的身份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是我军知名画家。在任《解放军报》美术编辑期间他经常深入部队深入现场,创作发表和展出过大量作品并多次获奖。

  今年是洪炉从军从艺七十周年,他的上千幅作品在江苏省泰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展出,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欢迎。还有一百多位80多岁的老新四军专门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开幕式。

  这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生死与共的老战友回忆说13岁就参军的小洪炉那时经常写作、画画、做木刻鼓舞部队战斗士气,大家都很喜欢他。他从小就养成了刻苦钻研天天画画写日记的习惯,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锻炼成长为画家,后来又成了作家。在展览中人们可以看到一幅毛主席画像,这是还未见过毛主席的小洪炉刚从军时完全凭想象画的,却能把主席像画得如此逼真。他用画笔记录战争和战士,这次展览就是一部历史的画卷。他的战友们说,这个展览完全可以放在军事博物馆展出,这是他们迄今为止所见过的描绘新四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战争最丰富的作品。而且许多作品都是洪炉在冒着炮火的阵地上画出来的,现在看来仍然很亲切很受教育。

  崔永元写道:“洪炉先生从军从艺70年要办展览,我不知为什么好像心里比他老人家还要激动。因为我是部队大院长大的,看他的作品就好像看一个老兵一生的戎马生涯。在画笔下,栩栩如生的情景展现,感觉不光是一种欣赏艺术品的感觉,也是看一个老兵,看他曾经的战斗,看他曾经的生活,看他内心的世界。也许这就是现在年轻人的心里最缺乏的那种坚持、那种忠诚、那种迎战困难的态度。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来看这个展览,在每幅展品前驻足观看,用眼睛去看,也用心去看,体会洪炉先生一生,也想想我们自己的一生怎么能过好。” (文/孙振宇)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展览军博开幕

2013第一届希腊国际艺术摄影4地巡回展览六

2013年12月28日,“特种所杯”第三届中国航空航天摄影大赛颁奖暨展览开幕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隆重举行,最终32名作者的近200幅作品脱颖而出。

京城百姓争看毛体书写《毛泽东主席诗词》展览

军地书画展给普通观众带来零距离视觉盛宴
——“军地书画研究院作品展”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览

近6万人次观看“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

《复兴之路》展览迎来大批观众

总参某部官兵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

军营自办红色展览 祝福党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