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组图:)
作者:武元晋 苗鹏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07:31

倾听左太北诉说父亲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

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苗 鹏

1940年8月,在山西武乡县,左权生前和妻子刘志兰、女儿左太北留下的唯一一张合影。(资料图)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1942年,当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殉国的噩耗传到延安后,朱德总司令悲痛万分,含泪写下这首悼诗。

  5月27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所疗养院里,记者见到了左权之女——左太北。75岁的老人平静而简朴地生活在这里,整理父亲的文献资料是她的主要生活。“父亲是一位真正的抗日英雄,他为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左权将军高大而光辉的形象在老人的诉说中,穿越时空,愈发清晰、立体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最深的伤痛——

  父亲殉国十字岭

  “‘冲啊!冲啊!同志们冲啊!朝北艾铺方向冲出去……’满山的核桃树,柿子树,冠大叶茂,左权的声音在其间环绕飞扬……同志们呐喊着,伴随着左权的喊声冲过十字岭,冲向安全地带。”

  这是时任北方局党校党委书记杨献珍在《十字岭遭遇战》一文中的描述。当左太北为记者读起这段文字时,不由悲从心起,泪水淌满脸庞。

  在老人的讲述中,时光倒转回73年前那惊心动魄的时刻……

  1942年春,日寇发动“大扫荡”,侵华日军司令冈村宁次指挥主力部队3万多人,妄图“蚕食”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我军主力开拔后,日寇先进的电讯情报技术发现了八路军北方局总部这个密集向外发送电报讯号的中心,敌人即刻以数十倍于我之重兵合围。

  5月24日夜,乌云蔽月,北方局及其党校、报社连同野战政治部、后勤部,共计2000多人,分批朝麻田东面转移。25日天刚亮,敌人1万余人从两翼包抄十字岭,并伴随飞机猛烈轰炸。危急关头,左权坚决要求由自己率部担任掩护和断后任务。

  时间永远定格在1942年5月25日下午17时,一发炮弹击中山头,十字岭成了年仅37岁左权永生的地方。

  时隔多年,左太北在一篇回忆录中写道:“有一次,彭德怀伯伯回忆起您,深情地对我说:‘要知道,当时的十字岭上正集合着无数的同志和马匹,你爸爸不可能丢下部下,自己先冲出去。他是死于自己的职守,死于自己的岗位,死于对革命队伍的无限忠诚啊!’”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