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史海钩沉 >>正文
盘点二战时期那些“杂货”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网易新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15:57
飞虎队队员缝在身上的血幅
 
   血幅:血幅(Blood chit),也叫识别旗或救助旗,是美国空军和援华志愿航空队(飞虎队)执行任务时携带的一种向当地平民和盟军表明身份的文件。血幅一般由当地文字书写,一方面作敌我识别之用,一方面请求平民为其提供保护和必要协助。

    二战中最先使用血幅的是中缅印战区的美国飞行人员。1941年美国志愿航空队员在从缅甸转场昆明途中,有三架飞机由于迷航和事故而迫降。飞机降落后,由于相互语言不通,当地老百姓认为他们是敌人,没有得到及时救护,美国飞行人员最后用飞机上的留声机播放中国音乐才得以解救。鉴于这样的经历,志愿队员每人在飞行服背上均缝上一块绸布,上面写上“来华助战洋人(美国),军民一体救护”的中文字样。这样可以避免语言不通的误会,队员们给它取了名字“血幅”。 中国国民政府还颁布了重奖救护盟军飞行员的制度,规定“凡在敌战区域救护坡降人员安全脱险者,没救护一人发给美元拾万元”。时至今日,美国国防部仍延续为飞行员配备血幅的政策,血幅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美军飞行员逃生装具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父辈的荣耀:二战各战胜国荣誉勋章知多少

英勇造就胜利者 新罗西斯克市阅兵仪式上的二战老兵

穿越历史:二战旧址今昔对比

英勇造就胜利者 新罗西斯克市阅兵仪式上的二战老兵

俄罗斯仪仗队为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