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史海钩沉 >>正文
盘点二战时期那些“杂货”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网易新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15:57
 
   香烟:香烟是战俘营里的硬通货,一位盟军战俘回忆,他们常用香烟换取需要的生活用品,交易完成后还会向守卫递上一根作为“交易税”。香烟甚至成为战后盟军占领区黑市上唯一稳定的“货币”,一位英军翻译回忆,所有的东西都以香烟计价,他甚至可以用香烟在纽伦堡买到火车票。

    在当时,美军把香烟列为战时必需品。其他盟国的士兵每周可以领到5包到7包香烟,美军则更多。而德军每天只能领到6跟香烟——这不是因为战争导致物资缺乏,而是因为纳粹的控烟制度。希特勒年轻时在维也纳学习艺术,文艺圈人手一烟,但希特勒太穷抽不起烟。有一回好不容易弄到烟,不理学校禁令在校内抽被捉受到处罚。此后,他就彻底弃绝香烟,而且反对别人抽烟。而另一方面,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都抽烟。疲惫的美军以吸上香烟为最大的自由和快乐。当时美军获取的全是“好彩”、“骆驼”等常见的大厂香烟,这种与故乡和平岁月的联系犹如家书,提醒他们战后回家的美好生活正在前方等待着他们。

二战时期美军军官配发的香烟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父辈的荣耀:二战各战胜国荣誉勋章知多少

英勇造就胜利者 新罗西斯克市阅兵仪式上的二战老兵

穿越历史:二战旧址今昔对比

英勇造就胜利者 新罗西斯克市阅兵仪式上的二战老兵

俄罗斯仪仗队为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