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探访英雄山下的抗战老兵  (组图:)
作者:宋浩学 陈晓善 曹晓东 王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08:46

英雄山下的抗战老兵——马入营

宋浩学 陈晓善 曹晓东 王振

  在苏鲁交界处的山区有一座“英雄山”——抗日山。因山上建有1638座抗日烈士墓,安葬着1800多位抗日烈士的忠骨,铭刻着3576位抗日烈士的英名而得名。

  抗日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41年,是当年滨海军区115师将士在战火中兴建起来的,是二战期间东方主战场的华夏第一座烈士陵园,历经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破坏。如今的抗日山烈士陵园已被列为国家5A级红色旅游胜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在抗日山南麓的一个苏北老区村落——马朱孟村,有一位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马入营,马老举手投足间依然透出军人的气质,与笔者交谈中老人的思路清晰,言语流畅。

  “那年鬼子进村扫荡时,我的祖父马永坤刚出家门就被小鬼子一刀从额头劈下;73岁的老太太在自家院内因阻止小鬼子抓鸡,被小鬼子用刺刀从下颌挑起当场闭气;堂哥马入段在官庄岭上卖梨遇到扫荡的小鬼子,一筐梨一个没剩,都被小鬼子抢光了,还把人给杀了,当时他才二十几岁……”亲人和邻里们一个个惨死在日军屠刀下的场景在马入营的脑海里依然清晰。

  1941年 ,年仅13岁的马入营便参加了抗日儿童团。1943年,马入营在村里第一个报名入伍参加了新四军,服役在朱孟区中队,“马入营”的名字就是他入军营第一天部队领导给起的。当时,马入营随区中队编入县大队,后改编为滨海独立营、滨海一团,他曾担任三营八连一排一班班长,先后在青口、沙河、墩尚、临沂等战役与日寇浴血奋战。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老照片再现抗战史:白求恩抗日办学那些事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