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美术作品 >>正文
战士画笔下的通信女兵 清秀俊丽好模样  (组图:)
作者:胡靖 特约记者 高效文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09:01

  

“战士油画家”杨勇为新战士办画展

  胡靖 特约记者 高效文摄影报道

  10月27日,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油画作品,出现在第13集团军某通信团新兵一连的围墙上,新兵一连一班新战士杨威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些油画都是我们连杨勇班长的作品!”

  第13集团军某通信团一连上士杨勇善于绘画、书法,入伍10年来,他创作的作品多次在军内外比赛中获奖并被收藏。他利用训练之余以身边战友生活为主题创作油画作品,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战士油画家”。

  杨勇出生在革命历史遗迹众多的贵州仁怀,小时候便经常被爷爷带到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遗址和红军山等地参观玩耍,从小便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小学和中学阶段,他经常去红军山、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等地进行写生。

  2005年,他怀揣梦想投笔从戎,成为第13集团军某通信团一名通信兵,火热的军营生活激发了他强烈的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刚劲而壮美的迷彩方阵在他的视野中定格成军旅的剪影,年轻的通信战士在他的闲暇时光中凝固成栩栩如生的肖像画作。为了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审美能力和创作水平,他自费订阅了很多书画专业报刊,并利用休假回家的时间请教军内外著名书法家、油画家。入伍10年来,杨勇创作了100多幅书法作品和100多幅油画作品,有线兵、无线兵、侦察兵、炊事员、卫生员、驾驶员都被他画了个遍。

  节假日,杨勇还免费办起了“油画培训班”,帮助战友们提高文化素养。他从基本的书画理论讲起,带着战友们研修《中国经典绘画美学》《油画技法》《审美艺术与创作》等美学书籍。不到几个月,战士们就画得有模有样了,有的还在书画比赛中获奖。

  杨勇小有名气后,地方几家广告公司和设计部门都想高薪聘请他,并许诺给他一定的职位,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深知是部队培育了我,我要用我的真情、用我手中的画笔回报战友,回报军营。”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人民军队风采:钢铁长城

人民军队风采:金戈铁马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国之利剑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碧海长剑

人民军队风采: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