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红军黄健君:我是白求恩的勤务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柳军 通讯员田儒乾 严鹏 发布:2016-09-02 10:04: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九月的第一天,贵州铜仁市人民医院老干科37号病房里充满欢歌笑语,长时间躺在病床上的93岁高龄老红军黄健君,早早坐在椅子上,一身绿色军装,胸前挂满军功章,他显得比往日更加精神。刚开始,黄健君老人不大喜欢说话,但一听说是解放军报的记者和铜仁军分区的官兵要来探访他,想听他说说白求恩的故事时,黄健君激动不已,回忆起自己的革命生涯,谈起白求恩同志,老人的心扉一下子打开了,向记者一行人讲起了自己的革命故事:“很骄傲,我给白求恩当了一年勤务员。”

黄健君1924年出生,5岁时父亲离世,母亲改嫁他乡,他只得与祖父母相依为命。后来,红军来到家乡陕北闹革命,11岁的黄健君便报名参加了革命。他曾参加过黑山阻击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

说起白求恩,老红军黄健君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景,“他穿着八路军的军服,骑着一匹高大的白马,高高的个子,炯炯有神的眼睛,显得十分精神。”黄健君回忆说,当时对白求恩感到十分的好奇。

1938年,黄健君所在部队转移到河北平山县花木村,他被分到白求恩创建的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一分队。白求恩在卫生部查看伤员病情时,黄健君总是挤在他面前,白求恩就喜欢上了他这个“小鬼头”。当勤务员时,黄健君老人只能在手术室外给白求恩跑跑腿,拿点东西,时间长了,白求恩把黄健君调到他的手术室里工作,每次手术,就让黄建君站在一旁学习,给白求恩打下手,做助手。平日里,白求恩对他非常的严格,手术时必须要进行消毒,平时从来不让黄健君碰他的东西,并对黄健君说,手术室的东西不能随便动,这话时时刻刻记在黄健君心里。黄健君说白求恩的中文不是很好,有时不大明白白求恩说话的意思,白求恩就用手比划什么的,黄健君一边说,一边笑着学着当时白求恩跟他比划的动作。

“白求恩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记者问道,“那太多了喽!数都数不清楚。”“做手术有时在庙里,有时在老百姓的屋檐下,有时在我们临时搭起的棚子里。”老人若有所思,“白求恩好,白求恩苦,白求恩很爱中国人民。”此时,站在一旁的老伴告诉记者,黄健君老人平时还爱哼唱几句革命歌曲,我们也请求他来唱几句,在众人的掌声中,黄老唱起了山歌:“二呀么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虽然吐词不是很清楚,却唱得十分开心。

在白求恩的影响下,黄健君在医疗战线上干了大半辈子,解放后转业到铜仁卫生系统工作,先后任铜仁专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铜仁专署卫生局副局长、铜仁地区卫生局副局长等职,直到1983年11月离休。

临别时,老红军黄健君为我们写下了他的心声,主动提起笔,写下了“好人白求恩”五个大字。我们离开医院时,黄健君仍依依不舍,虽行动不便,但依然执意要送我们,在老伴和女儿的搀扶下,他坚持走到楼道口,直到电梯门合上那一刻,黄健君才在家人的劝说和搀扶下缓缓转身回病房。

(记者柳军 通讯员田儒乾 严鹏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