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我们这样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6-12-13 09:34: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2月13日,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将举办第三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营造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浓厚氛围,江苏省将在国家公祭日前后,组织开展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第三个国家公祭日,我们将以这些方式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用声音影像来寄托我们的哀思

 

一、“众筹声音 讲述历史”传承历史记忆志愿者行动

作为2016年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之一,12月1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与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举办的“众筹声音 讲述历史”传承历史记忆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展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盖上二维码印章的书法作品。(许特达 摄)

 

为了让年轻一代,特别是孩子们更好的铭记历史,传承记忆。纪念馆拟出版手绘读本——《烙印·南京1937》。该绘本选择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通过百余件小物件图画的形式予以表达,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为了让读本变得鲜活起来,在每一个小物件旁都将印上二维码,读者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倾听这个物件背后的历史故事。而这些历史故事的讲述人,就来自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征集行动。“众筹”是举全民之力,而“众筹声音 讲述历史”的活动,正是通过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合力,用最有“温度”的声音,抒写出一份份不可忘却的“世界记忆 家国情怀”。

据了解,自10月29日活动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已有百余人通过纪念馆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表达了希望参与“众筹声音”的心愿。除了个人声音条件的要求以外,纪念馆还按照个人情况与历史故事有关联点的特色进行了遴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作为讲述人,讲述了她外婆的故事;参加首次国家公祭、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为国家公祭鼎揭幕的遇难者阮家田玄孙阮泽宇通过对十字碑的符号的诠释,表达了对遇难同胞的追思之情;而纪念馆讲解员刘璧园作为原江南水泥厂职工刘国安的孙女,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了对原江南水泥厂丹麦籍工程师辛德贝格的感恩情怀。

此外,参与讲述的还有不少外籍友人。如纪念馆的韩国志愿者金世恩,通过一个小小的发卡,再现了当年难民区中无辜女性被强暴的血泪故事;南京大学的德国留学生 Leo,以约翰·拉贝的大无畏精神为切入点,再现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人性之光”。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