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4-21 09:14: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全国进军命令》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敌人。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是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在辽沈、淮海、平津战役后亲自签发的命令。

经过三大战役,国民党军队的主要力量被消灭殆尽,蒋介石却仍然妄想作垂死挣扎。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在全国人民的唾骂声中宣布“引退”,由李宗仁代理总统。但这只是一个骗局,他依然大权在握,国民党政府也根本没有改变其顽固的反动立场。他们一方面发表和平声明,散布和谈烟幕,企图以实现和平的名义,保存反动势力,取得喘息时间;另一方面在长江沿岸构筑坚固防线,企图凭借长江天险,“划江而治”,制造新的南北朝的局面,然后伺机卷土重来。1949年4月1日至15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以张治中为首的国民党代表团,在北平进行了谈判,拟定了国内和平协定。4月20日,国共双方代表在北平谈判商定的《国内和平协定》遭到国民党政府的拒绝,这样反动派的面目彻底暴露,他们叫喊“和谈”只不过是个骗局。于是,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向全体人民解放军发出命令:“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及主权的独立和完整。”1949年4月21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长达千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险,打响了著名的渡江战役。我军乘坐的无数大小船只,在强大炮火的掩护下从各个港口涌出,向对岸飞驰而去。在猛烈炮火的轰鸣声中,国民党反动军队的阵地成了一片火海,他们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蒋介石苦心经营的所谓“立体防线”,在我军强大的攻势面前土崩瓦解。火光映红了江面,映红了征帆,一支支突击队在火光中奋勇前进,不到24小时,30万人民解放军胜利突破敌人防线,占领了江南广大地区。

4月23日,我军百万雄师全部渡过长江,向南京等地发起了猛烈进攻,并于这天深夜,攻占了国民党政府的所在地南京。南京的解放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预示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诞生。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