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5月2日,中共中央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5-02 09:23: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37年5月在延安举行的全国代表会议会场。新华社发

1937年5月2日,为了进一步动员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巩固和平,争取民主,早日实现对日抗战,中共中央于延安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当时称为苏区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260人,列席代表74人。

3日至9日为会议的第一阶段,毛泽东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中日矛盾成为主要的矛盾,国内矛盾降到次要和服从地位,中国革命处于新的发展阶级。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发展阶段中,在西安事变前的任务主要是争取和平,而现在的主要任务是争取民主。没有民主自由,便不能巩固已经取得的和平,不能增强国内的团结,便不能进行人民的抗日动员。争取民主是新阶段最本质的东西,是中心一环。中国必须立即实行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方面,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第二方面,是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

在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统一的民主共和国而斗争的总任务之下,红军和抗日根据地的任务是:

(1)适合抗日战争的情况,改组国民革命军,并将军事的政治的文化的教育提高一步,成为抗日战争中的模范兵团。

(2)根据地改为全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实行新条件下的民主制度,重新编制保安部队,肃清汉奸和捣乱分子,造成抗日和民主的模范区。

(3)在此区域内实行必要的经济建设。

报告强调指出,为了实现党的任务,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在党内既要继续反对关门主义、冒险主义,又要警惕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新的形势下的复活。

(综合人民网、中共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