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冰封的记忆 我们不会忘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发布:2017-07-27 08:20: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军的草鞋

“打双草鞋送红军,表我百姓一片心。亲人穿起翻山岭,长征北上打敌人”,没错,这首歌谣中唱的就是图中这种草鞋。你可能难以想象,踏着这样简陋的鞋,红军创造了一天最远行军达240里的奇迹。

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草鞋是红军战士的必需品。当时红军几乎没有皮鞋和胶鞋,南方多山地多河流水网地带,长距离行军布鞋穿不了几天就会坏掉,这样也就只有草鞋了。草鞋往往是就地取材,由官兵自己动手编制,虽不美观,却相当实用。1934年10月,当中央红军集结在江西于都县准备踏上漫漫长征路时,为了让红军阿哥一路上不打赤足,苏区百姓日夜加班加点赶制出了数十万双草鞋,歌谣所唱的就是当时的送鞋盛况。这一双双草鞋,也是红军与苏区百姓鱼水情深的历史见证。

草鞋虽简陋,现在的人们却不一定能做的出来。打草鞋前,要先准备好耙子、码子、锤子、橇筚和弯子等工具,还有粗麻、稻草和牛皮。首道工序是揉麻绳、捶稻草和穿牛皮。将粗麻揉成粗绳、细绳,选择长又坚韧的稻草洗净、晾晒并用锤子捶松软,在牛皮适当位置上打好洞眼。二是把搓好的麻绳编好鞋耳,拿一把捶好的稻草,放在倒放四脚朝天的板凳上,套上草鞋棒。三是把以上材料固定在牛皮上,编打出草鞋。一般是一次成型,单人可完成全部程序。年轻人一天能打五六双草鞋,年纪大些的,一天忙碌下来也能打上两三双。怎么样,打草鞋的新技能你get到了吗?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