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战役 老照片动起来给你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发布:2017-07-29 09:20: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辽沈战役

1948年7月初,解放战争的形势出现了有利于人民解放军的重大变化。在东北战场上,国民党军东北“剿总”卫立煌集团的14个军55万人,被迫困守于长春、沈阳、锦州三个互不联系的孤点。东北野战军已发展到12个纵队36个师又15个独立师、3个骑兵师及1个炮兵纵队、1个铁道兵纵队、1个坦克团,共约70万人,另有地方部队33万人,总兵力约100万人,成为各野战军中最为强大的一支力量。在全国五大战场中,东北战场的形势对人民解放军最为有利,已经具备了与敌进行战略决战的条件。

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的52天,是东北解放战争取得战略决战胜利的决定时期。东北人民解放军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率先在东北战场发起辽沈战役。经过攻克锦州,和平解放长春;举行辽西会战,围歼国民党军西进兵团;攻占沈阳、营口,解放东北全境三个阶段,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解放了东北全境。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东北野战军成为人民解放军最强大的一支战略机动力量,也使东北解放区成为夺取整个解放战争胜利可靠而巩固的战略后方。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