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战役 老照片动起来给你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发布:2017-07-29 09:20: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渡江战役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

渡江战役由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和第三野战军司令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副政治委员谭震林组成的总前委指挥作战。4月21日,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打响,西起湖口,东至江阴,数万百姓拉起千里战线为渡江战士撑船摇桨。一颗颗炮弹穿透江雾,黑压压地砸向江面上颤抖的木船,水面顷刻变得猩红。猛烈的攻击并没有使军民退缩,成千上万的船只以排山倒海之势突破了国民党防线。渡江过程中,35军104师312团2营副营长张兴儒被枪击中,他在牺牲前把带血的公文包交给战友并一再嘱托,“我死了,你们抬也要把我抬到南京去。”如今,烈士的遗言镌刻在南京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墙上,这是对英雄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精神的诠释。

4月23日,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冲破天险,解放了南京。消息传到北京,毛泽东主席兴奋地挥笔题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随着渡江战役成功解放了南京,国民党海防第二舰队25艘舰艇在南京笆斗山江面起义。毛泽东闻讯盛赞其为“南京江面上的壮举”。当天,中央军委急电三野立即组建人民海军,并预备接管国民党海军起义投诚的军舰。那一天,也被定为海军的纪念日。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