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设计图百年后在英国重见天日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桂涛 顾震球 翟伟 发布:2018-12-12 09:2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11月2日,在英国纽卡斯尔拍摄的横跨在泰恩河上的红白两色的钢铁旋转桥泰恩桥。当年,致远舰就是从这里驶向大海,开启东方征程。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借鉴历史才能行稳致远

阿姆斯特朗造船厂如今早已踪迹难寻,只有供车辆通行、红白两色的钢铁旋转桥仍像当年那样忠实地静卧在汇入英国北海的泰恩河上。只要一分钟,巨大的桥身就能以中心桥墩为轴水平旋转90度,为从这里出海的船舶让出水道。

当年,致远等舰就是从这里驶向大海,开启东方征程。

记者从在档案馆找到的历史照片中看到,前来接舰回国的北洋海军官兵站在致远舰甲板上,军容整齐。当时前往纽卡斯尔接舰回国的一名清政府官员向英国朋友解释说,“致远”的意思是“没有不可到达的远方,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

致远舰是北洋海军先进的军舰之一。1887年完工时,英国《陆海军报》曾报道说,“英国巡洋舰全都追不上致远”。

但先进装备并未改变这艘中国战舰痛沉海底的命运。包括海战在内的甲午战争给中国人上了一课,濒于亡国灭种之危终于让中国人睁开双眼,实实在在掂量出“闭关锁国就会落后,落后注定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分量。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