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民空军成立背后:贷款建空军 出钱买经验

来源:《中共党史资料》 作者:杨万青 发布:2019-05-24 09: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人民空军成立前的难忘故事

■杨万青

东北老航校营区校门(通化)。(资料图片)

刘亚楼(左一)检查指导东北航校工作。(资料图片)

刘亚楼受命兼任东北航校校长

1947年10月,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以下简称东总)任命参谋长刘亚楼兼任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的校长。

航校1946年3月1日成立于东北通化,不久撤退于牡丹江;为了避开国民党飞机的骚扰和土匪捣乱破坏,当年11月又迁至中苏边境东安。当时航校有日产“九九”式高级教练机20多架,可供一个期班的飞行学员开飞训练;“隼”式战斗机5架,只能由少数人驾驶。在刘亚楼兼任航校校长之前的3个月,航校发生了一名教员驾驶“九九”式高级教练机企图叛变投敌误入苏联境内被迫降落的事件。接到报告,刘亚楼赶往东安,亲自调查处理了这件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对航校干部明确提出:对飞行人员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纪律教育,要把有限的飞行器材和油料用来培养过去经过考验的、今后在创业中能当骨干的干部。

10月,东北局和东总派刘亚楼到航校检查工作,并要他“物色适当人选,建立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东安,刘亚楼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系统地掌握了航校的基本情况。他兼任航校校长后,成立了以吴溉之为书记的党的临时委员会。

在航校党委的领导下,航校调整、充实了处级领导机构,任命了处以上领导,并组建了两个飞行大队。针对航校存在的严重问题,组织了思想教育,接着,按东总要求,深入开展了以“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内容的整党、整军运动,使航校人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觉悟,明确了办校方针,改善了干群关系、教学关系,清除了一些不良分子,纯洁了组织,大家斗志昂扬,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了航校发展史上的一个新阶段。

其后不久,刘亚楼回到哈尔滨,以主要精力协助林彪、罗荣桓部署和指挥辽沈战役。

锦州、长春解放后,刘亚楼立即指示航校迅速派出得力干部分赴两地,并准备人员进驻沈阳,做好接收国民党遗弃的航空人员和器材设备的工作。从而争取了一批国民党航空人员和较好地保存了一批航空器材。

在平津战役中,刘亚楼在指挥部队作战时,时刻把航校的工作记挂在心上。东北野战军(以下简称东野)第三纵队攻克了南苑机场,航校训练处长吕黎平和飞行二大队队长方华根据刘亚楼的指示及时组织人员冒炮火、乘暗夜,从南苑机场的停机坪、机库里缴获了几架略加修理便可飞行的P—51、B—25型飞机和不少整包整箱的航空器材、设备。第五纵队攻占西郊机场后,方华带领人员又收缴到了大量的航空物资。为了做好被国民党军队遗弃的航空物资和人员的接收工作,刘亚楼还指示吕黎平等及时与负责接收的政府部门取得了联系。1月10日,东野第九纵队攻占了天津以东的张贵庄机场,一架即将起飞的P—51飞机被我军缴获。刘亚楼又立即指示吕黎平火速前往接收。

194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中指出:“1949年及1950年我们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革命形势的发展,使刘亚楼更加感到自己身为当时全军唯一一所航校校长的重大责任。1月31日,傅作义率北平20万守军接受和平改编。在刘亚楼的亲自过问下,航校接管人员于2月1日进驻北平。北平城内,一架原准备在1月25日载运傅作义一批军官从东单简易跑道上起飞的C—47飞机,以及“两航”(“中央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公司”)职员,便成为航校接管人员首批接收的对象。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