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民空军成立背后:贷款建空军 出钱买经验

来源:《中共党史资料》 作者:杨万青 发布:2019-05-24 09: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东北航校在艰苦的条件中展开创建人民空军的工作。(资料图片)

曾计划组建一支飞行部队参加渡江战役

进城之初,刘亚楼下榻于北京饭店。2月下旬,他在听取了吕黎平、方华关于辽沈、平津地区接收情况的汇报后,说:“南京国民党政府不接受毛主席提出的八项条件,目前,正在拖延时间,妄图凭长江天险据守。因此,我军要积极准备渡江作战。航校是否可以组建一支飞行部队参战,为渡江战役作出贡献?”

吕黎平、方华由衷地佩服刘亚楼的胆识和谋略,但事出突然又事关重大,一时拿不定主意。刘亚楼没有要他们马上答复,只是说:“你们回去后具体计算计算,研究研究,限三天向我汇报。”

两天以后,刘亚楼收到了吕黎平、方华送来的一份书面报告。报告上写着:航校接管处临时党委认真研究了刘参谋长关于组建飞行部队的提议,认为是航校为全国解放战争作贡献的好时机,机不可失;目前航校原有的和最近缴获的能参战的飞机已有40多架,具有作战经验和经过短期训练参战的飞行人员有50余名,可组建两个战斗机中队、一个轰炸机中队的混合大队。经每人20小时的突击训练,从4月份开始至5月底结束,可达到作战技术水平,然后飞赴济南、徐州机场待命,以支援渡江战役……

刘亚楼听取了吕黎平、方华的详细说明,与他们一起讨论了空军参战的可行性和计划后,说:“这个计划与报告,要经过东野首长同意后再报中央军委批准,才能行动。”

此后,刘亚楼向东野首长汇报了组建飞行部队支援渡江作战的设想,并发报请航校副校长常乾坤、副政委王弼迅速到京。常乾坤、王弼赶来北平时,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已经召开。为使党中央、中央军委了解东北航校建设的情况,也为使航校建设直接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刘亚楼报请参加全会的东野首长同意,派常乾坤、王弼去西柏坡向中央首长汇报。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朱德总司令在听取了常乾坤、王弼的汇报后,称赞航校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并提出为加强航校建设,加速培训航空人员,为创建空军作准备,应该成立一个全军的航空机构。3月17日,中央军委命令成立军委航空局。刘亚楼和有关人员商定,常乾坤、王弼筹建军委航空局,副政委薛少卿留校主持全盘工作,吕黎平主管全校训练并负责组建参战部队及其改装训练。3月30日,军委航空局正式成立,同日在北平灯市口同福夹道7号内开始办公,局长常乾坤,政治委员王弼。4月上旬,中央军委指示航空局,立即准备航空干部参加整编委员会,负责对国民党空军的改编工作。据此,东北航校的许多干部被调到北平,又分赴全国各地,组建空军参战部队的工作遂被搁置。

3月下旬,东北野战军改称“四野”,刘亚楼被任命为第十四兵团司令员。正当刘亚楼准备率十四兵团挥师南下,参加解放中南广大地区的战斗时,接到中央通知要他留在北平组建人民空军。此后,他就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空军的事业了。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