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民空军成立背后:贷款建空军 出钱买经验

来源:《中共党史资料》 作者:杨万青 发布:2019-05-24 09: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0年代末,毛主席与刘亚楼上将亲切交谈。(资料图片)

毛主席要求以一年为限建立空军部队协助解放台湾

根据三大战役胜利结束之后的形势,中共中央认为,解放全国大陆指日可待,而解放台湾、海南岛则要费较大力气。渡海作战的关键是空军、海军和内应,但现有的空军力量难以担当如此重任。因此,应该加快建立空军的步伐。7月10日,毛泽东主席在写给周恩来副主席的信中明确表达了这一意向。7月11日,周副主席召见刘亚楼,就正式建立空军问题进行了交谈,并责成他提出空军主要领导干部人选的建议和领率机关组成的方案。

刘亚楼受领任务后,与常乾坤、王弼等同志研究,提出了一个空军主要领导干部人选名单,以及空军领率机关由第四野战军第十四兵团机关加上军委航空局人员组成的初步设想,并以此请示了罗荣桓、聂荣臻等有关领导后上报党中央。

当时,刘少奇正率中共中央代表团在莫斯科访问。7月26日,中央书记处给少奇同志发去专电,电文说:为准备在一年左右建成中国空军战斗部队,拟向苏联订购飞机、聘请专家,请代表团向斯大林作初步交谈,如对方原则同意,拟派刘亚楼(将任空军司令员)率小型代表团赴苏具体商谈。

同日,中央军委致电第四野战军:“现在必须以建立空军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空军领率机关以第四野战军第十四兵团司令部及直属部队和军委航空局组成。”

次日,刘少奇根据中央的电报精神,拜见了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提出了建立空军、订购飞机和聘请专家等问题,斯大林当即表示赞赏和支持。斯大林的积极态度,经刘少奇电告中共中央后,由周恩来通知刘亚楼:“中共决定你、王弼、吕黎平及翟云英四人8月初赴苏,去完成争取苏联援助的任务。”还说:“你和王弼、吕黎平3人7月31日下午到中南海,毛主席、朱总司令要接见你们并作指示。”

受命组建空军以来,一种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催促着刘亚楼忙碌于收集资料、研究筹划、探讨建立空军的最佳方案。他接到周副主席通知的当天,立即找来王弼、吕黎平,传达了中央的决定,并与他们就组建空军的设想,再次深入进行了研究。他说:“在战争环境中建立空军,看来应从陆军基层干部中挑选飞行学员。以国民党现有的8个飞行大队、330架飞机为作战对象,以每个参战的飞行员需要150—200小时的速成训练,每个航校驻1个机场,1期训练60—80名飞行学员来计算,还需要新建5个航校,训练1年的时间才能支援渡海作战。这就是我们设想的初步方案。我们以此为基础,向党中央和毛主席汇报。”

7月31日下午4时,刘亚楼、王弼、吕黎平准时来到中南海。朱总司令首先接见了他们。朱总司令扼要地概述了华东、华南、西北战场以及即将向西南进军的简况,接着便关心地询问起东北航校训练的情况。刘亚楼汇报说:“已经训练出60名我们自己的飞行员,目前还有50名学员在训。”

朱总司令高兴地说:“好啊!你们为建设空军培育了第一批种子,现在就像老母鸡抱蛋那样,一窝一窝地抱下去了。我们的空军也会同陆军一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你们受中央的委托去苏联谈判建立空军的近期的也是首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解放台湾。因此在谈判中要掌握好两条:一是培训能参战的空、地勤人员的速度要快,不能影响中央解放台湾的战略步骤;二是培训出的飞行员,要以能压倒国民党空军为目标。希望你们圆满完成任务。”谈话间,康克清同志来了,她听说刘亚楼等人准备去苏联商谈组建空军的事,高兴地说:“多少年来就盼望有自己的空军,希望你们早点把空军建设好!”

下午5点左右,刘亚楼等3人来到周恩来副主席的办公室。周副主席交代行程安排后说:“因为毛主席要亲自接见,同你们详细商谈建空军的问题,我就不多谈了。”

5点半左右,叶子龙把刘亚楼等3人领到毛主席的办公室。毛主席离开办公桌,和他们一一握手。刘亚楼向毛主席介绍说:“王弼是30年代在苏联学过航空机械的工程师,吕黎平是抗战初期选送到新疆学习飞行的红军干部。”毛主席听后风趣地说:“你是在苏联学地面指挥的,你们3人既有地面的指挥员,又有空中的飞机驾驶员,还有能设计、修理飞机的工程师,真是难得的三位一体呀,你们就是空军主要成员的缩影吧!”

毛主席让刘亚楼等人坐下后,告诉叶子龙:“我要同他们研究去苏联谈判建立空军的问题,时间可能长一点,谈完以后我请他们吃晚饭,你告诉大师傅准备4个人的便饭。”

毛主席坐在藤椅上,点燃一支香烟,亲切地谈了起来。从南昌起义、秋收暴动,到长期的革命战争,从胜利进展的革命形势,到蒋介石日暮途穷、企图在台湾负隅顽抗,从我军解放台湾的历史重任到空军建设的重要地位,毛主席谈得十分深远。之后,毛主席说:“中央建设空军的方针你们已经知道了,现在我想听听你们的具体意见。”

于是,刘亚楼把航校现有的“家底”和建立空军的设想,向毛主席作了汇报。

毛主席仔细地听着,一边吸烟,一边用笔记下一些数字,有时还插上几句话,询问一些不大熟悉的航空用语。

刘亚楼汇报后,毛主席说:“我看就以你们的方案作为意见同苏联商谈。把我们研究的意见归纳为两条建军方针:第一,以一年为限,建立一支歼击、轰炸机部队,协助渡海作战,解放台湾。这条方针叫做:创建一支强大的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第二,我们的经济很困难,苏联又不能无偿援助,因此,你们这次去谈判,请专家、买飞机、购器材都要精打细算。现在是贷款建空军,出钱买经验,要贯彻勤俭建军、厉行节约的方针。组建空军是件大事,你们为中央出了好主意。希望你们努力工作,把空军建设好。”

刘亚楼当即表示说:“我们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到莫斯科后向刘少奇同志汇报主席的指示,谈判的情况及时向主席、中央报告。”

毛主席看看表,时针已指在晚7时30分,笑着说:“刚才说了,请你们吃顿便饭,表示践行。走吧!”

刘亚楼等3人跟随毛主席进了他的小饭堂。在一张四方桌旁,刘亚楼请主席坐在上方,然后依主席坐于左边,王弼居右,吕黎平便在主席对面坐下。炊事员把四菜一汤摆好之后,毛主席让取瓶葡萄酒来,给每人斟满一杯,说:“亚楼同志,中央派你们三个同志去苏联谈判建立空军,你就是全权代表。预祝你们顺利完成任务,为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干杯!”

刘亚楼赶忙站起来,举杯说:“衷心感谢主席的关怀与款待,我们一定不辜负主席的嘱咐,尽快把空军建立起来,协同陆军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组国的大业。敬祝主席健康长寿!”

赴莫斯科与苏联谈判协助建立人民空军

8月11日刘亚楼一行到达莫斯科,下榻于郊外一座疗养院。

8月12日,刘亚楼等来到莫斯科城里中共中央代表团住处,向刘少奇、王稼祥汇报了毛主席关于建立空军的指示和拟定的初步方案。刘少奇表示同意。次日,刘少奇、王稼祥带刘亚楼等拜会了苏方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并参加了双方的第一轮会谈。

会谈中,刘亚楼详细地谈了我党中央关于组建空军的设想与方案。苏方表示“原则上同意这一方案”。

接着刘少奇回国,以后的会谈就由刘亚楼全权代表。

此后,刘亚楼等与维尔希宁空军元帅又深入地会谈了3次,并草签了苏联向我出售飞机434架、派遣专家和顾问878名、帮助开办6所航校等项内容的协议书。随后,刘亚楼等又访问了苏联空军司令部、飞行航校、航空工程学院、飞机制造厂、飞行部队,瞻仰了列宁墓、列宁故居,还游览了莫斯科市容,参观了地下铁道等。

9月中旬,王弼为筹备接待苏联专家事宜先行回国。9月21日,当刘亚楼从收音机里收听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消息,以及毛主席宣布“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10月5日,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告诉刘亚楼:苏联援助中国建立空军的协议书斯大林和苏共中央已经批准,第一批专家很快便可动身。

10月18日,刘亚楼、吕黎平等回到北京。刘亚楼随即详细地向毛主席、周副主席汇报了出访苏联争取援助的过程,以及回国后勘定校址、选派人员办航校的打算。周副主席高兴地说:“中央认为签订的援助计划很好。空军领导班子的任职命令即将下达。开办6所航校的经费优先保证。选调航空学院的命令军委已经发出。下面,就需要你们敲起锣鼓,把建设空军的这台戏唱好。”

毛主席特地嘱咐说:“空军的基础好差、起步快慢,关键的一条是看你航校办得怎么样。你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是选好办校人。这方面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我。”

从中南海出来,刘亚楼直奔灯市口。他掩饰不住心头的兴奋,对身边的同志们说:“大的问题,中央都给我们解决了。下一步就要看我们如何敲起锣鼓,把建设空军这台戏唱好了!”

(节选自《中共党史资料》第42期)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