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寒信村的两本族谱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羽佳 周密 发布:2019-06-13 10:39: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这是寒信村祠堂里的烈士谱(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新华社记者 刘羽佳

峡江险秀,山重水复,古村悠悠。

厚重的云层散开,阳光洒进古老的祠堂,景象愈发清晰——正如村里的老人在这里给记者们讲述红军的往事、长征的点滴,日久却弥新。

江西省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600多年历史的村庄,因为85年前红一军团一部在此集结出发、悲壮远征而染上鲜红的底色。

和很多赣南村落一样,这抹红色,也是英雄的血色。

与不少古老宗族村庄不同,寒信村的祠堂里往往会放着两本族谱,一本是记载寒信村开基祖寒信峡萧寿六公系下600年开枝散叶的肖氏家谱,另一本则是记录这个家族为革命牺牲的500多名烈士的烈士谱,其中参加长征及途中牺牲的烈士就有200多人。

翻看肖氏家谱,感慨文明的延续;捧读烈士谱,震撼牺牲之壮烈——红军战士肖天华,1933年在广昌驿前牺牲,年仅15岁;肖香兰、肖起宝等红军战士,在长征路上英勇就义,牺牲时都只有18岁;红三军团七师排长肖起赠,随部队北上先遣抗日途中牺牲,年仅17岁……烈士谱中的这些寒信村红军,牺牲时多数年纪不到20岁。

在村庄里曲折前行,越过沟坎,终究能到达村头,看见阳光灿烂、江水奔流。

历史前进的路,虽有曲折,但心怀信仰就能看到阳光、看到希望。

烈士已矣,寒信村如今生机勃勃。

寒信村的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能生动地讲起那段红色历史。寒信村党支部书记肖福春说,祖辈讲给父辈听,父辈讲给孙辈听,那些红色的、激昂的、壮烈的革命故事被一代代传颂着,祖辈的红色基因也随之流淌进血脉,传承至今。

烈士的名字写在烈士谱上,而他们的精神则刻在人们的心上。

新中国成立后,寒信村的后辈没有辜负先烈的流血牺牲,将长征精神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不断传承。近年来,寒信村涌现了有“老黄牛”之称的模范人物肖飞、“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萧卿福等一大批乡贤,为社会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作出了贡献。

萧卿福舍己为人、一心努力救治麻风病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我年轻时便常听父辈讲述红色故事,红军无私忘我、不畏困难的精神对我影响十分深远。”他说,他所做的远不及当年的红军,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哪里有病人需要他,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前往救治,初心从未改变。

烈士谱和家谱始终放在一起。族人们相信,是先辈的流血牺牲,换来了他们如今的平静生活,烈士谱上的那一个个名字,让家谱续写出一页页幸福。

(新华社南昌6月12日电)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