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志愿军英模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称号有啥不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19-07-15 14:30: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三次战役后志愿军政治部统一立功标准

为了更好地适应抗美援朝的战争环境,进一步推动广泛开展的“立功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于第三次战役结束后,根据军委总政治部拟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功与奖励工作条例(草案)》,迅速制订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条例(草案)》并颁发执行。该条例共7章33条,统一了志愿军各部队立功标准和评功方法,规定志愿军的军功分2种4等,2种即集体和个人,4等分别是“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英雄模范分为2种3等(级),2种即集体和个人,3等分别为“特级”“一级”“二级”。其中“英雄”称号授予在战斗方面有突出功绩者;“模范”授予其他方面的,如工作、生产、遵守纪律等方面的先进。英雄称号和模范称号享有同等的功绩和荣誉。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关于颁发立功证明书的决定》

立功和英雄模范称号是两个条件、标准不同的奖励系列,但相对而言,获得英雄模范称号的标准更高、难度更大。如“立功条例”规定评选英雄模范的条件为:二级英雄模范必须建立3次以上的二等功或建立一等功以上功绩者;一级英雄模范必须是建立2次以上一等功或建立特等功者;特级英雄模范须是建立特等功一次以上的,在全国、全军范围内,有代表性,堪为旗帜者。

志愿军战功的批准权限为:团评功委员会有权批准班以下人员、班以下单位的三等功;师和相当于师的评功委员会有权批准排以上干部及排以上单位之三等功;军与相当于军的评功委员会有权批准个人与单位的二等功;兵团和和相当于兵团的评功委员会有权批准个人与单位的一等功与二级英雄模范,及以下各等功;志愿军评功委员会或委托的机关有权批准个人及单位的特等功、一级英雄模范,及以下各等功和各级英雄、模范。

“立功条例”统一了志愿军的立功等级、立功标准、批准权限,建立了英雄模范的档案制度,使广泛开展的“立功运动”更加适应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复杂作战环境,有力地助推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事迹的涌现。

志愿军立功证明书

志愿军集体立功纪念证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