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志愿军英模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称号有啥不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19-07-15 14:30: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志愿军共有30余万人立功,400余人荣获英雄模范称号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字。10月2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布通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军涌现大批英雄、模范和功臣》,并公布了特级、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和特等功臣名单(“据从1950年10月25日到今年8月止统计”)。目前,有些资料在介绍志愿军英雄模范数字时引用这个名单,这是不完全的。虽然志愿军的英模和功臣绝大多数产生于1953年8月之前,但是自1953年9月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也有一些志愿军官兵立功(主要是二等功、三等功)并有少数被授予二级英雄模范。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全军共涌现出302724名功臣,其中,特等功臣有217人;集体三等功以上单位6100多个,其中有14个团,51个营,648连,849个排,4391个班。有494人荣获英雄、模范光荣称号,其中“特级英雄”称号获得者只有两名,即:杨根思、黄继光。这两位特级英雄同时也是特等功臣,被称为“双特”,志愿军仅有两位,不愧是“堪为旗帜”的英雄人物!

志愿军特级英雄、特等功臣杨根思

志愿军特级英雄、特等功臣黄继光

一级英雄50人,有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杨育才、胡修道等,有击落过多架敌机的飞行员王海、刘玉堤、张积慧、赵宝桐等6人。

一级英雄杨育才(前排左三)与化装袭击班接受奖旗

一级模范4人,有罗盛教等。

志愿军一级英雄模范中,有46名一级英雄和4名一级模范是特等功臣,另有4名一级英雄立过两次一等功。

二级英雄286人,二级模范75人。

二级英雄模范中,有72名二级英雄和4名二级模范是特等功臣,105名二级英雄和45名二级模范是一等功臣,有9名二级英雄和26名二级模范立过3次二等功。

志愿军功勋战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