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二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芳 胡喆 发布:2019-09-05 08:42: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盛开的鲜花陪伴着长眠在东风烈士陵园的英雄们(2006年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从仰望星空到走在前列:梦想让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

梦想,从历史长河中走来,闪耀着伟大复兴的曙光。

45年准备、论证,15年探月圆梦。

1957年,年轻的欧阳自远被苏联发射上天的第一颗卫星震惊了。搞矿产勘探的他在想:如果能用卫星找矿,效率该有多高!

1958年,美苏相继公布探月计划。欧阳自远急了,既然没人搞,那就我来干!

从年轻的科研人员到白发老院士,作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的欧阳自远一干就是45年,他和同事们最终完成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立项报告》。

2004年,中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2019年,嫦娥四号成为首个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的人类探测器……

“生命就这么长,要把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梦想让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欧阳自远说。

50年前,人类登月成功;50年后,月球上的中国探测器、中国月球车仍在继续书写新的传奇。

2019年8月25日,月亮上的“嫦娥”“玉兔”又醒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再次通过月夜低温考验,分别自主唤醒,进入第九月昼,继续开展科学探测任务。

还是在酒泉,2019年夏秋之交的一个月之间,连续三发火箭腾空而起。“捷龙、快舟”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星际荣耀”开辟中国民营火箭新天地……中国速度让中国高度未来更可期。

“两弹一星”梦、载人飞天梦、探月梦……每一个梦想成就更大的辉煌。

“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赞叹于中国的发展。

时代的脚步,总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愈发坚实。探寻巨变,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这是涓滴而成的大海,重大工程的跨越,正来自“中国方案”凝结而成的厚积薄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奏出的时代强音。

这是万千活力汇聚而成的时代伟力,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带来自觉创新的不竭动力。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