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共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成就巡礼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 魏玉坤 樊曦 发布:2019-09-11 13:04: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共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成就巡礼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魏玉坤、樊曦

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人们出行更加便利……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交通运输先行理念,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9月5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试运后,乘务人员在北京西站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9月5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始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这意味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距离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

负责京雄城际铁路电气化施工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技术人员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全长约34公里,设置北京大兴、大兴机场两座车站。届时旅客从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站最快用时仅20余分钟。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密集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70年;是交通运输业不断深化改革、向交通强国目标坚实迈进的70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民航航线里程1.1万公里,只有12条航线。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领域,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取得阶段性成效。

改革开放后,交通运输步入发展快车道。交通运输发展实现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阶段性转变,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我国也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

——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到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

——公路路网四通八达。到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农村公路里程达到404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分别达到99.6%和99.5%;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年均增长25.8%。

——民航面貌焕然一新。到2018年末,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定期航班通航机场数量由1949年的36个增至2018年的233个,初步形成以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