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发布:2019-09-18 12:01: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代表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

【“中国面貌”系列述评】

民主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三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篇章,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7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为国际社会贡献了实现民主的中国方案。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时刻。

1954年9月,1200多位各地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由此在古老而崭新的中国落地生根。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98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在自强、自立的过程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民主政治模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形象地比喻。

根植中国现实,这一制度有效保证了人民享有更加广泛充实的权利和自由,更加广泛深入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从“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到修改选举法实现城乡居民“同票同权”;从调整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生育政策,到修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为地方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一系列制度和实践,实现了对民主理念和方法的建设性创新。

顺应时代潮流,这一制度展现出集中力量办大事,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独特优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提高到2018年的28228元,实际增长近60倍;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8年的近16%;高铁营业总里程在短短10年内突破3万公里……一个个人间奇迹在中国大地诞生。

制度唯坚持发展,方彰其生命;探索唯艰难困苦,方玉汝其成。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时代潮流,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提供政治制度保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