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中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十

来源: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发布:2019-09-19 15:09: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护送商船(2014年8月19日摄)。

强军兴军,新时代崭新征程气壮山河

“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近年来唱响神州大地的《强军战歌》,唱出了所有中国军人、中华儿女的心声。

“勇者无畏,强者无敌”“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回家”……

这些近年来热映大片中直抵人心的经典台词,点燃了亿万观众对强大军队的热血豪情。

人民的心声和期盼,深刻揭示了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一个强大国家背后必须有一支强大军队。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2017年7月30日摄)。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一支强大军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强国必须强军”成为民族走向复兴、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

进入新时代,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军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重振政治纲纪。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永远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2014年10月底,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上迈出新的步伐。

——重塑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建立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战役”接连实施,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中国维和官兵扫雷作业手在位于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蓝线”附近作业( 2017年11月8日摄)。

——重整斗争格局。中国军队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扎实推进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在多项复杂严峻考验中,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

——重构建设布局。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大批自主创新的主战武器装备“成批次、成系列”列装部队,中国军队的备战打仗能力显著提升。

——重树作风形象。从雷霆万钧开展军队反腐败斗争到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纪检、巡视、审计在全军实现全方位、无死角、零容忍,有效提升了全军将士的士气,使全军面貌焕然一新。

“浴火重生,征途如虹”——今年已经105岁的老红军邹衍用这八个字形容中国军队所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