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曾使用过哪几款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3-05 08:39: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冷热军史】

兵者,国之大事。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军史里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支军队走过的路。 “井延坡”工作室开辟“冷热军史”专栏,约请知名军史专家定期推出网评文章,解读中外军事史上的热点事件和战史背后的各类冷知识,为您打开一个观军史的新视角。

“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是我们的好榜样……”

一听到这耳熟能详的歌曲,人们马上会想起照片中雷锋端着冲锋枪的英姿。那么,雷锋使的是什么枪?在雷锋的照片中,至少出现过四支枪:

50式冲锋枪

雷锋手持50式冲锋枪。资料图

50式冲锋枪是1950年我国在原苏联PPSh-41(俗称“波波莎”)式冲锋枪基础上仿制而成的。PPSh-41冲锋枪(又译为:波波沙冲锋枪,又名:人民冲锋枪、人民转轮枪),由苏联著名轻武器设计师格里戈利·斯帕金于1941年设计完成。1950年我国仿制成功,命名为1950年式7.62毫米冲锋枪,简称50式冲锋枪。是新中国诞生后国内第一种批量生产的制式冲锋枪,当年即生产3.6万支装备部队。该枪列装部队后,在抗美援朝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剿匪战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的诞生,结束了新中国没有制式冲锋枪的历史。

国产50式冲锋枪和原型枪苏联“波波莎”冲锋枪(上),两枪外形上最明显的区别是50式冲锋枪采用35发弹匣,没有仿制原型枪的75发弹鼓。资料图

主要参数:

口径:7.62毫米

全枪长:840毫米

全枪重:3.63千克(不装弹)

初速:426米/秒

理论射速:900发/分

有效射程:250米

弹匣容量:35发

使用枪弹:51式手枪弹

战场上志愿军战士手持50式冲锋枪。资料图

雷锋使用过的50式冲锋枪,枪托刻有“雷锋”二字,现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资料图

1 2 3 4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