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竹筠烈士的遗书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发布:2020-04-28 14:11: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年代:1949年 尺寸:长14.5厘米 宽13厘米 质地:纸质

江竹筠烈士(1920—1949),女,四川自贡人。幼年做过童工,1939年加入共产党。1940年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1947年4月随爱人彭咏梧去下川东发动武装起义。1948年6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集中营渣滓洞监狱。狱中,她经受了难以想象的酷刑,但仍坚贞不屈,被难友们誉为“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军统集中营电台岚垭英勇就义。

江竹筠烈士遗书写于1949年8月。当时她爱人彭咏梧已在起义中不幸牺牲,自己又身陷囹圄。面对死亡,她是从容无畏的。然而,在充满黑暗、暴力的渣滓洞监狱中,她时刻思念着寄养在亲戚谭竹安家中的儿子彭云。于是,带着酷刑留下的累累伤痕,她留下了这封遗书。信中告诫要培养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新中国献身,决不可娇宠溺爱,饱含着一个革命母亲对孩子的深切厚爱和殷切希望,读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现收藏于重庆博物馆。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