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4年>>空军指挥学院秋季拉练>>训练全纪录 >>正文
2014秋季野外综合训练之三:三项好制度:锤炼官兵临机处断能力
作者:苗 洁 王财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08:50
为衡阳中学初七学生上国防教育课。

   中国军网网河北曲阳10月11日电(苗 洁 王财山)“前方道路施工,路面狭窄,建议徒步队伍通过,保障车队绕行!”今天上午,当部队行至恒阳县产德村时,正在行军前方探路的尖刀班班长、一队学员李小波向指挥部报告。得知这一情况后,指挥部迅速调整行军方案:部队继续徒步前行,而宣传鼓动、医疗保障等车辆则按照尖刀班指引的另一条路继续前进。

    成立尖刀班是学院野外综合训练的一项重要制度,尖刀班一般由4名学员组成,主要任务是打探路况、复查确定间休地点、排除隐形安全隐患等,以保证学员行军队伍能够安全顺利的完成训练任务,目的便是为了锻炼学员们在野外机动训练作战时,对突发情况的临机处断能力。今天担负整个训练部队“尖刀任务”的李小波、王小龙、卢江、冯海伟4名同志,由于初定的间休地点堆积了农家作物,他们随机进行调整,还对危桥进行标记,对短路进行简单修复,保证了训练任务顺利开展。

    类似尖刀班这样的制度,还有见习队领导制度,主要职责则是模拟队领导角色,全权处理指挥和管理部队的事物。六队学员景泽、谷红深是这个队的见习队长和政委,昨天晚上刚刚领受了任务就接受了心理上的考验。晚上8点,队长、政委处理临时事务不在队里,部队则要马上集合组织观看红色电影,景泽和谷红深心中顾虑,虽然身份是见习队领导,但全队学员都处在同一个层次,大家会不会有抵触情绪?但职责大于一切,他们立即吹响了集合哨音。事实证明他们“想得太多了”:全队学员迅速集合,一路上队列整齐、动作迅速、坐姿端正,大家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军人服从命令的天职。

    到了今天,从恒阳中学到宿营地齐村乡的路上,两名同志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给部队鼓劲打气。学员徐少华患有慢性胃炎,今天一早就胃疼,队里建议他今天接受治疗,但他坚持要参训。尊重徐少华的选择,景泽和谷红深一路给他鼓劲打气,每次快要坚持不了的时候,“兄弟,坚持住”、“兄弟,加把劲”的鼓励总是在耳边响起,徐少华自己也说,能走完全程,两位见习队领导是很大的精神支柱。队政委李大为形象地概括见习队干部为:锻炼能力的好岗位、队领导的好帮手、与官兵沟通的好桥梁。

    除此之外,野外宿营地学员轮流站岗则是锤炼参训人员应急处突能力的另一项制度。与一般站岗不同的是,野外驻训站岗要面对更多的突发情况,更考验指挥人才的随机应变能力,特别是在夜晚。昨天晚上,二队学员李翼勇和袁立山正在易县场站宿营地南头,突遇几名地方老百姓以“捡垃圾”的名义要进入营区,两名同志经过反复询问,从这几名老百姓答问的逻辑思维和不定眼神断定他们心怀鬼胎,果断将他们驱离,并及时通告到了其他岗哨和值班人员。

(责任编辑:任可欣(实习生))
相关图片

空军官兵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探访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直击女飞行员驾歼-10炫特技飞行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开展徒步拉练磨砺精兵

我军多兵种拉练 黑鹰机群凌空扑来

10月9日,500名参训官兵在曾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兴衰的卢沟桥畔聚集,纷纷表示要在近似实战的长途拉练中,真正实现“铸魂、励志、强能”目的。详情点击》

广空导弹某营大漠拉练砺精兵

拉练途中

川藏线纪行:西部奇路的尖刀营

《尖刀淬火》作者:郑希胜

图说武警特种兵:“尖刀铁拳”的飒爽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