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女兵风采 >>正文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女兵班精彩亮相  (组图:)
作者:摄影/仇成梁 何友文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15:34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在济南军区完成出征准备

  济南12月22日电 由济南军区组建的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完成出征准备,今天上午在山东莱阳举行出征誓师大会。会上宣读了出征命令,为维和步兵营授了旗。该营将于近日启程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这是我国首次整建制派出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今年7月,联合国首次正式邀请中国派遣一支维和步兵营参加维和行动。根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命令,济南军区奉命组建维和步兵营,隶属于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出国后部署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地区。主要承担维和任务区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从2005年8月28日组建首批赴苏丹瓦乌维和部队开始,济南军区已累计派出23批8036人次执行维和任务。

  维和步兵营官兵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士气高昂。该营装备了用于自卫的轻武器、机动性能强的装甲运兵车和防弹衣、头盔等防护装备。人员以第26集团军某旅和54集团军某团为主,加强通信、医疗等部分专业力量组成,下辖3个步兵连、1个保障连。官兵们大多来自“开国大典红一师”“红一连”“刘老庄连”等历史荣誉单位。30人有维和经历,99人荣立过三等功以上奖励。尤其引人瞩目的是,步兵营中有13名女军人,将与男兵共同执行巡逻警戒、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任务,主要负责对当地女性群体的群众工作。这将是中国女军人首次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执行作战任务。

  维和步兵营营长王震表示,全营官兵经过严格的教育训练,有决心有信心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为维护南苏丹及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受领任务以来,该营针对任务区环境和潜在威胁,组织了基地化训练。此前,总参谋部、济南军区依据联合国《派兵要求》《步兵营手册》和《交战规则》,对这个步兵营遂行维和任务能力进行了考核评估。12月上旬,该营通过了联合国的全面核查。联合国6人工作组认为能力素质过硬,装备配备精良,准备工作充分,可随时赴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人员介绍,此前中国军队先后派出工兵、医疗、运输和警卫分队,共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有2600多名维和军人在刚果(金)、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黎巴嫩、马里等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首支维和步兵营即将出征,标志着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 (仇成梁 本网记者何友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举行公祭活动

第十八批赴刚果维和工兵分队隆重举行授装仪式

中国第17批赴利维和部队如期部署任务区全面展开维和任务

维和故事:军嫂五送丈夫出国门

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