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清明祭:缅怀英烈  清明边关菊花香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21:42

  

王建川家人和部队官兵一同祭奠烈士。王 剑摄

    青山座座埋忠骨,清明边关菊花香。 在这扫墓祭祖的时节,边海防部队官兵自发来到革命先烈墓前添一抔土、献一束花、敬一个礼,默哀追思,缅怀先烈。壮歌慷慨谁能忘,英雄浩气贯长虹。 只有心里永远装着先烈,情感的距离才不会遥远。 无论他们是葬在陵园还是埋骨天边,无论他们的英名是刻在墓碑或已被忘却,他们的事迹与山河同在,他们的  精神与日月同辉——他们是民族的不屈脊梁,他们是我们共同的“亲人”。

——编 者

  文山军分区官兵祭奠烈士王建川感悟戍边职责

 

血染战旗,烈士血性筑丰碑

 

  ■本报记者 程必杰 通讯员 张应东 王 剑

  清明节前夕,云南省文山军分区组织边防官兵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深情祭奠用生命守卫过这片土地的先烈们。和官兵一起前来祭奠的,还有烈士王建川的弟弟王建松。

  1月21日,习主席视察陆军第14集团军时,回忆起这支部队19岁烈士王建川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戍守在王建川出生、成长、战斗和安息的这片土地上,文山军分区的官兵更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除去坟茔上的杂草,点支烟,敬杯酒,献上花……在王建川烈士的墓前,祭奠仪式简洁又不失庄重。

  祭奠仪式结束后,王建松讲起哥哥的生前往事。“二哥初中时当过班上的学习委员,作文写得很好,字也写得漂亮。他自小崇拜军人,向往上战场冲锋杀敌,后来终于以生命偿还心愿……”王建松取出烈士留下的日记和决心书,同官兵们一起翻看。

  “我决心在这场战斗中,不怕苦,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在这封决心书里,王建川向党组织做出了庄严承诺。3个多月后,他19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战火硝烟中。

  王建川的事迹,让参加祭奠的上等兵周扬感到了差距。新兵刚下连时,周扬发现连队有一条巡逻路要从雷区附近经过。老班长告诉他,只要不偏离巡逻路,执勤时就不会有危险。但周扬心里还是打“小九九”:当义务兵就两年何必以身犯险?万一有个意外家人怎么办?因此,每当有经过那条巡逻路的任务,他总“抢”着帮厨。

  “和王建川烈士当年要面对生死考验相比,巡逻路旁的危险又算得了什么?”周扬说,“先烈们为保卫边关献出了生命,我们责无旁贷要守护好这里。”

  “30年了,没想到习总书记还亲口表扬了哥哥。”说到这里,王建松特别激动:“当时我们都在看新闻,看到那个画面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全家都感到无比自豪!”他拿出手机,将珍藏的那段视频反复播放给大家看。

  “烈士为国献身,应该永远受到尊敬和祭奠!”某边防团政委朱海林说,“今天,我们要仰望他们用血性筑起的精神丰碑,继承先烈遗志,维护好边防稳定,让长眠在这里的烈士安息……”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二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饱含深情迎英烈 68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中韩双方再次交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礼兵现地合练,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精心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