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场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6-09-21 17:10: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飞夺泸定桥场景
 
扫描二维码,长征掌上看

 

您现在看到的是飞夺泸定桥场景。

泸定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横跨于大渡河之上,扼川康要道。桥长100多米,由13根铁索组成,两边各两根做桥栏,底下9根做桥面,上面铺木板。1935年5月29日下午4时,红1军团第2师第4团发起夺桥战斗。司号员一齐吹响了冲锋号,全团所有武器一齐向对岸开火,号声、枪声、喊杀声震撼山谷。冲在最前面的是由第2连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连长廖大珠为队长,他们手持冲锋枪或手枪,背插大刀,腰缠12颗手榴弹,冒着敌人的弹雨,攀踏着铁索,奋勇向前扑去。紧跟其后的是王友才连长率领的第3连,他们除了携带武器外,每人还夹着一块木板,边铺木板边前进。

当廖大珠率突击队接近东桥头时,桥头守敌乱了阵脚,便放火烧桥头。霎时,东桥头大火熊熊,浓烟滚滚,挡住了去路。

“冲呀!”廖大珠高喊着第一个跃起冲进火海,帽子被烧着了,眉毛也烧没了,他一把甩掉帽子,继续往前冲。突击队员们跟着连长一直穿过大火,冲进城去,与敌人展开了短兵相接的巷战。随后,王友才率第3连及时赶到,齐心协力,迅速占领了东桥头,打通了铁索桥。后续部队也冲进城里。经两个多小时的激战,县城守敌大部被歼,少数逃跑。当天黄昏,红4团攻占了泸定城。

红4团占领泸定桥后,沿大渡河左岸北上的红1师和干部团,在刘伯承、聂荣臻的率领下,也日夜兼程疾进,在击破敌人1个团兵力的拦阻后,顺利到达泸定城。接着中央红军主力陆续由泸定桥渡过大渡河。这样,就使蒋介石的大渡河会战计划,以及企图使中央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梦想,彻底破灭。

6月2日,中革军委给红4团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授奖,表彰他们夺占泸定桥的功勋。廖大珠及第2连政治指导员王海云、支部书记李友林、副班长刘梓华,第3连支部书记李金山等5人,被确定为飞夺泸定桥的英模。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