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1:5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级别:国家一级文物

规格:长40厘米,宽27厘米,高31厘米,属电子管收报机,功率15瓦。

来源:从国民党部队缴获

1930年12月30日,红一方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斗中,一举全歼国民党军第18师张辉瓒的第52、53旅,缴获了敌师部中一部灯座为弹簧式的15瓦无线电台。但电台的发报机已坏,而收报机和充电机则完好无损。实际上这只是半部电台,只能收不能发,但它却成为红一方面军最早的电台

红军利用这台收报机抄收国内外新闻,监听敌人动向,开始了红军无线电技术侦查工作,结束了红军没有无线电通信的历史。1931年春,毛泽东、朱德决定成立无线电队,之后逐步建立起具有完整功能的无线电通信体系。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这部电台也跟随着走上了长征路,一直到达陕北。红军通信保障和情报侦查工作为四渡赤水等战斗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50年代,原总参通讯兵部建陈列馆,王铮嘱咐工作人员将这个电台送到展览馆。1959年,军事博物馆建馆,根据原总政治部要求,总参通讯兵部将这部电台移交给军博。后来,为了总参通讯兵部展览所需,王诤亲自按照这部电台的原型,重新仿制了一部,放在了通讯兵部展览室中。

(文字/孙成智)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