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1:5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41年1月,《通信战士》创刊一周年的时候,毛主席给王诤等人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毛泽东、朱德亲自动员王诤等人参加红军

1930年以后,红军的作战形式由游击战过渡到以运动战为主,为了便于组织各地区部队配合行动,便产生了使用无线电通信的要求。1930年9月,彭德怀部队打长沙时,与黄公略部队只隔一条铁路,但相互不能通信。从那时起,红军就感到非要建立无线电通信不可。在第一次反“围剿”时,总部就命令所有部队在战争中必须把缴获的无线电台和俘获的无线电人员一律保留下来。1931年1月2日,王诤等人被送到总部。

1931年1月4日,毛泽东、朱德于龙冈小布(红军总部驻地)一个祠堂里,亲切接见了王诤、刘寅等人,欢迎他们加入红军,鼓励他们把掌握的无线电技术“用来为工人、农民服务”,希望他们“为红军建立无线电通信努力工作。”王诤回忆说:“开始工作后,朱总司令几乎每晚都要来和我们谈话,讲述革命道理和当前形势。”刘寅回忆说:“我们刚开始工作,朱总司令几乎每天吃过晚饭都要到电台来,一是来听听新闻,再就是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他总是那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来时还要带上一包麻雀牌香烟给电台吸烟的同志。朱总司令对我们这些刚刚解放过来的技术人员这样的关怀,循循善诱,使我们深受感动,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

通过毛泽东、朱德亲自做工作,王诤、刘寅等10人愿意留下来为红军建立无线电通信尽心工作。王诤成为我军建立的第一个无线电队的队长,是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开创者。毛泽东评价王诤“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李先念为王诤题词“半部电台起家,一生征战为民”。

为了体现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毛泽东指示有关负责人在生活上给予他们特殊待遇,每人每月发30至50块大洋,当时红军官兵一个月的月饷平均在十几块大洋左右,可见,通信人员的待遇远远超出了红军官兵的生活水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