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1:5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诤(左)、王子纲(中)、刘寅(右)

 

半部电台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立大功

1931年4月上旬,也就在王诤等人参加红军刚四个月,蒋介石调集20万大军,兵分四路向中央苏区发动围剿。敌人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紧缩包围”的战略,对此,毛泽东总政委采取了拣弱的打、各个击破、运动中消灭敌人的积极防御作战方针,计划先打富田地区的王金钰的第五路军。于是,红军秘密开到东固、龙冈、上固地区隐蔽集结待机,处在距敌蔡廷锴部40余里、距郭华宗部10余里的危险地带。这时,王诤带领无线电队利用半部电台(因这部电台的发报机已坏,只能收不能发)进行日夜不间断地监听、捕捉敌电台信息。

等了20余日,仍不见驻富田的王金钰部从固守的碉堡中出来。朱德总司令和毛泽东总政委正为敌人究竟什么时候出来,到哪个方向去,我军应在哪里设伏击圈等等情况焦急万分的时候,王诤于5月12日18时,利用这半部收报机侦收到敌驻富田的王金钰所属28师公秉潘电台发给该师驻留守处的一份重要情报,内容是:“我们现在住富田,明晨出发”。敌留守处问:“到哪里去?”敌师部电台回答:“向东固去”……

在敌人夹缝里隐藏20多天,寻不着战机的朱德总司令和毛泽东总政委,看到王诤送来的重要情报后,十分高兴,立即下达了“零时起床,一点吃饭完毕,一点半集合、出发,务于拂晓前占领东固一代有利地形,待机歼敌”的命令。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经过一昼夜的激战,歼灭敌第28师全部和敌第47师一个旅的大部,同时还缴获了国民党军的一台100瓦的完整大电台,俘获敌第28师的全体无线电人员,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的首战胜利。

在整个第二次反“围剿”战役中,朱德总司令和毛泽东总政委都是从王诤等同志侦收的敌人各部队间来往电报中,掌握敌人行动的,侦收的情报成为下定作战决心的主要依据。

最终红军以极小的损失,作战15天,横扫七百里,取得5战5胜,歼敌3万余人,缴枪2万余支的辉煌战绩。这部电台的功绩可谓功勋卓著。苏区军民集会欢庆胜利时,毛泽东表扬了王诤,说:“我们工农红军也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这是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呢!”毛泽东还特地请王诤上主席台前,让红军指战员们认一认。全场掌声雷动,此起彼伏。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