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1:50: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主角原型李白生前使用的电台。

 

长征中红军电台应用不一

中央红军在长征出发前,共有17部电台,长征时,留给刘伯坚、项英和江西军区3部,剩下14部都带着参加了长征。其中,这半部电台就在这14部之中,而且应该已经是完整的收发报机了。因为第四次反“围剿后”,苏区建立了通信材料厂,因此具备了维修装配能力。王诤在回忆录写道:“通信材料厂主要工作是利用已有零件(宁都起义带来的材料)装配机器……中央红军长征时,电台运输队有200余人,器材零件有100多担,到陕北时,只剩1担了。”

中央红军由于电台较多,军委和各军团前后卫均有电台,协调联络均很通畅。尽管有了这些“顺风耳”和“千里眼”,可是,因指挥者的不同,作用发挥的可是大相径庭。博古、李德指挥红军时,也是这些电台,却连连遭受失败,五次反“围剿”的失利致使红军失去中央苏区,湘江战役几乎差一点全军覆灭。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领导人一换,这些电台就真似“顺风耳”“千里眼”一样了,红军进退自如,把敌人调动的团团转。

红四方面军长征时只有几部电台,无线通信力量较中央红军相差不少。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后,调了几部电台给红四方面军,后来红5军团、红9军团又带了部分电台到红四方面军。中央红军北上时,只剩下5部电台,而且都是功率不大的机器,到达陕北同15军团会合后,两军共有电台8部,配属在前方总指挥部1部,后方总部2部,新闻台1部,红1军团2部,红15军团两部。

红二方面军在红二、六军团会合时,只有2部电台,在湘鄂川黔时期,先后缴获5部电台,长征到达甘肃天水附近,又缴获1部15瓦电台。

1 2 3 4 5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