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战略转移踏征程 伟大转折定航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6-09-23 17:09: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以长征历程为主线,分为六个部分,以重要战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为主体,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

 
 

前言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高举抗日救亡旗帜,粉碎上百万国民党军围追堵截,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胜利进行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形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辉煌篇章,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主题展览,充分反映红军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旨在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战略转移踏征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革命进入新阶段。1927年国共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号召抗日救亡,但国民党政府坚持“攘外必先安内”,调兵百万“围剿”各苏区。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撤离苏区开始长征,其他各路红军也相继实行战略转移,向国民党统治薄弱地区和抗日前线进军。

 

二、伟大转折定航向

红军经过血战突破湘江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和红军领导人坚持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进行斗争。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