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亲人过大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邹健东 发布:2017-07-25 11:42: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送亲人过大江。邹健东摄影

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忘怀的背影,照片中一个绑着大辫子的姑娘摇橹划桨,运送解放军战士渡江去作战。这只是解放战争时期军民团结一致对抗敌人的瞬间。母亲般的慈爱,给我人民军队强筋壮骨;亲人般的关爱,给我人民军队以力量。

曾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拍摄了《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南京总统府》这两张照片的邹健东怎么也无法忘怀那个背影,她出现在照片《我送亲人过大江》中。画面摄取了一个江边长大的姑娘摇橹划桨、护运解放军官兵渡江作战的瞬间。由于战争的原因,摄影者没有也不可能了解那位不怕牺牲、奋不顾身送亲人过江的姑娘是谁,可是,时光易逝,瞬间永存,邹健东的心里常常呼唤一个声音:小姑娘,你在哪里?直到1998年,大型文献纪录片《风雨钟山路》剧组采访邹健东,邹健东肯请他们帮忙寻找这位“背影小姑娘”。经过媒体寻找,多方协助,天遂人意,当年的这位小姑娘终于找到了。

她叫颜红英,1949年她19岁,妹妹17岁,父亲带着她俩用自家的船跑运输。3月的一天,父女三人参加了支前大军,半个月后,集中到“中口闸”,并在河口附近的“小河”里进行渡江演习。4月22日傍晚,百万雄师在千里江面上横渡长江。颜红英家的船上载有两个班的战士,姐妹轮流划桨,父亲掌舵。船从“小河”出发,然后到大江,经过一个叫“铲头尖”的地方,一位战士问她们“要打仗了,你们怕不怕?”颜红英一边使劲划桨,一边说:“不怕,我们弄惯了船,不碍事的。”就在邹健东拍照时,一位山东籍班长告诉她们:“姑娘,有人给你们照相了。”颜红英说:“什么时候给我们一张?”这位班长说:“赶快划,到时候会给你们的。”

没想到,摄影者与被摄者再次相见竟用了整整半个世纪。邹健东与颜红英在北京见面,两位老人激动不已。邹健东把那张照片亲手送给颜红英,替老班长兑现了当年的诺言。1999年的“八一”晚会上,邹健东与颜红英被一起请到现场。歌手蔡国庆、张迈共同演唱了专门为背影小姑娘创作的歌曲《背影》:“一次次遥望你,看不清你的面容。一次次走近你,留不住你的身影。迢迢梦远,漫漫时空,春风知道你的姓名,岁月珍藏你的真诚……”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