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海战兵器 >>正文
四类主战装备齐进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红军、特约记者 余华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19:38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想象图

  2013年的海洋充满了军事变革的味道:航母、潜艇、舰载机、驱逐舰等都开始了向新概念的演变。展望2014,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趋势还将延续,四类主战装备的进化仍将呈现出齐头并进的局面。

核潜艇开始更新换代

  对于有核国家来说,海基战略核力量无疑已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从现有情况看,各国核潜艇更新换代的新高峰,可能在2014年就会到来。

  据悉,美、英两国均已启动新一代战略核潜艇项目,都将采用全新的平台设计,集成更多先进技术,进一步增强战略核威慑能力。

  按计划,2014年,俄罗斯“北风级”战略核潜艇的第二艘艇和第三艘艇将交付俄海军,现下正加紧进行“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列装前的试验;法国以“凯旋”级核潜艇和M51潜射弹道导弹为代表的海基核力量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印度的第一艘战略核潜艇“歼敌者”号,如果海试顺利也有望入役,实现海基战略核力量零的突破。

航母家族新丁不断

  2014年的海洋,当然少不了“海上巨无霸”——航空母舰的新闻。

  今年,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的2号舰将正式开建,电磁炮、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有可能上舰;英国新一代航母的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也预计在今年下水;从俄罗斯引进“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后,印度海军今年可能将再增一艘现役航母。俄罗斯、韩国等国的新型航母计划可能也有进展。

  这一年,随着新型核动力装置、综合电力系统、电磁弹射器、新型舰载机保障等新技术日益成熟,航母技术可能步入创新发展高潮期。航母综合作战能力将向着高感知、高智能、高任务弹性以及高杀伤力和生存力方向发展。

驱逐舰既长个又隐身

  有人说,驱逐舰正在走一条巡洋舰的老路——就其“体量”的增长来看,这句话可能是正确的。

  今年,美国再添一艘排水量超过1.5万吨的新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与此同时,他们还正在研究推进“阿利·伯克”级Ⅲ型舰艇大型化的计划。

  美国海军的“小伙伴”们也跟得很紧。一直掩耳盗铃发展准航母的日本,今年将再建造一艘排水量2.7万吨的直升机驱逐舰,并且和韩国、澳大利亚一样,计划建造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澳大利亚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的首舰“霍巴特”号将在2014年下水。这些舰艇不仅大型化趋势明显,而且均采用了先进的隐身技术,亚太地区的海洋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舰载机有人无人齐发展

  舰载机是海军夺取海上制空权,遂行反舰、反潜以及对陆攻击等作战任务的主要手段。去年,舰载机发展新闻不断:美国X-47B无人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首架F-35C舰载战斗机交付海军,中国歼-15舰载机实现驻舰飞行,印度随航母“打包”购回多架米格-29K舰载机……

  这一势头可能在2014年得到延续。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下一步,X-47B或许将与有人战机齐飞,F-35C可能登上美国的“福特”级航母、“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以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等更多的新舰船,俄罗斯、印度和我国将拥有更多的新型舰载机……2014年的海空大戏里,舰载机绝对是实力派“演员”。

  (作者单位:海军装备研究院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从飞行员舰长柏耀平到航母舰长张峥——东海:人才航迹在延伸

细看航母舰载机苏-33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印度二手航母舰载机测试 多架米格-29K成功起降

中航工业首次回应航母舰载机研制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