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航空航天 >>正文
年度“兵器大片”看点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昌、张义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4日19:41

RQ-180无人机

  飞行员们常把空天比作舞台。不过,如果真要在空天演绎一部大片的话,飞行员们的敬业“演出”也只是一方面,各种飞行器之间的对决往往才是更酷、更炫的画面。又是一年云起时,2014年度的空天“兵器大片”又有何精彩之处?

看主角:下代战机竞相出镜

  无疑,目前战机仍是人们争夺制空权时当仁不让的主角。2014年的空天大戏里,可能有不少实力派“演员”将竞相登台。

  对于吊足了人们胃口的美国第五代战机F-35来说,今年将是它研发收官的冲刺之年。美国国防部曾于2013年6月通知国会:空军版的F-35A将不迟于2016年12月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在地球的另一端,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T-50将在今年开始国家试验;日本的“心神”也可能定下来,按计划,今年将是其自主设计的“心神”隐身战斗机的首飞之年。

  闪亮登场的可能还有大个头的战略轰炸机。按计划,美空军将在2014财年为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赢得3.79亿美元预算,因此,今年或可见美空军对该机的采购战略。俄空军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合同在2013年尘埃落定,从2020年实现量产的时间节点看,今年,他们将快马加鞭。

看剧情:造矛铸盾你追我赶

  导弹是空天攻防的利器。2014年的空天大戏里,围绕导弹展开的矛与盾较量的剧情,同样颇具看点。

  造矛者很忙。按计划,今年美军将对“民兵-3”和“三叉戟-2”两个型号的战略导弹进行现代化改进,并通过试射来检验效果。俄罗斯军队将在接收40多枚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同时,持续推进新型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研究,这种导弹有效载荷达5吨,可携带至少l5枚中型或者l0枚重型核弹头飞行10000公里以上。

  铸盾的工作也很紧张。今年,美军在日本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达、在波兰部署“标准-3”拦截弹的计划或有实质性进展;俄罗斯建立全国统一的防空反导系统的计划可能取得突破;韩国将实战部署KAMD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和印度的反导技术发展也值得关注。

看新鲜:新概念武器层出不穷

  精彩的电影里总会有些新潮的噱头,2014年度的“兵器大片”自然也少不了新概念武器的表演。

  空天新概念武器中,美国将继续领衔无人机发展。美国的新型隐身无人机RQ-180计划于2015年投入使用,今年将是其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对于美军计划发展可以6倍音速飞行的SR-72高超音速无人机、水下发射的无人机等来说,如何开局也同样很关键。

  俄罗斯无人机的发展将在2014年继续保持奋起直追之势,其“电鳐”隐身无人作战飞机能否有技术突破仍是一大问号。英国的“雷神”超声速无人作战飞机在成功试飞后,今年或有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从X-51A、“布拉莫斯”等高超声速导弹计划的发展情况来看,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实战化应用或许也会有新的发展动态。

看票房:国际军购高潮迭起

  再好的大片也得用票房来说话,对于空天“兵器大片”来说,“票房”就是一个个军购大单。

  2014年,在我国周边国家中,这样的大单还真不少。按计划,今年韩国空军将完成购买40架F-35A战机的合同谈判,敲定约8.48亿美元的4架“全球鹰”无人机采购合同,还可能启动引进2-3架预警机的采购程序。日本也有类似的采购项目,也同样可能在今年取得进展。

  据报道,2016年前,印度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今年,在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后,印度或将敲定购买126架“阵风”战斗机的采购合同。增购战机的还有越南,今年越南将接收首批4架苏-30MK2战斗机,按照去年签订的采购合同,总的采购数量将达12架。

  (作者单位:空军装备研究院、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神经元”无人机

美军X-47B无人机登上航母

擦亮战神天眼
——全军“炮兵新型侦察校射无人机操作骨干集训”圆满结束

无人机首次在新疆塔城边防连队试飞成功

美成功验证无人机空中自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