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航空航天 >>正文
壮志凌云 澳大利亚空军装备更换计划一览  (组图:)
      来源:军事文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16:18

  RAAF的KC-30A空中加油机

  “天空5402计划”——提升远程投送能力

  2014年2月26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宣布,RAAF的全部6架KC-30A空中加油机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这成为RAAF现代化建设蓝图的“天空5402计划”中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与已经退役的波音707空中加油机有所不同的是,KC-30A由A330改装而来,能够为C-17运输机、E-7预警机等大型飞机加油,而KC-30A之间也能互相进行空中加油/受油作业,这使其成为体现RAAF联合作战能力的一款黄金装备。

  KC-30A是世界上大型加油机之一,其载油量仅次于美国KC-10A加油机,其油箱主要分布在水平尾翼、机翼两侧和位于机身下方的中央邮箱,这些油箱总共可装111吨燃油。如果有必要,该机还可以在机身客舱地板下的行李舱空间里安装辅助油箱,进一步增加飞机的燃油携带量。在执行空中加油任务方面,KC-30A具备两种不同的加油装置:“科巴姆”(Cobham)905E软式加油吊舱和“飞桁”(ARBS)硬式加油装置。

  其中的ARBS硬式加油装置是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自投资金近1亿美元研制,其采用了电传控制,能提供精确、可靠的空中加油能力。该系统具有一个自动载荷减轻系统和独立的断开功能,以及多余度作动系统和电源。该系统还带有一套集成的2维和3维增强视景系统,可执行白天和夜间的任务。该系统的先进特性使其可以为所有合适装备的受油机实施加油,并很容易适应未来任务需求,包括为无人机加油。

  而A330多用途加油运输机(MRTT)装备了先进的空中加/受油控制系统,系统包括加受油控制台、视觉增强系统及其他支援设备。视觉增强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可旋转的高分辨率摄像机和机身尾部的监视盒。整个系统可帮助控制加油操作员实时监控飞机后方180°范围内的情况。加/受油控制台又名“遥控空中加油员工作站”(RARO),位于飞机驾驶舱内,RARO装有多个液晶显示屏,除了显示视觉增强系统所传回来的画面,还可以显示机载燃油总量,燃油分配、空中加油的流量、温度和输送燃油的总量等信息。这些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可更好地帮助空中加油操作员完成空中加油作业,同时也大大减轻空中加油操作员的负担。反观美军现役的KC-135和KC-10,加油员则均需要在尾舱内透过玻璃窗口目视操作空中加油过程。

  KC-30A最大的特点是作为加油机的同时,还可以做为“兼职”运输机,这也是空客公司宣传该机时着重强调的特点。在飞机满油状态下,该机仍能携带45吨的货物或226名士兵。在执行伤员后送任务时,KC-30A货舱和客舱可搭载医疗急救设备和数量约为120副的担架。该机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装载北约标准运输集装箱的需求,飞机可携带32个463升北约标准运输集装箱。可以看出KC-30A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加油机,而是一型多用途飞机,可执行空中加油、战略运输等任务。和大多数加油机一样,KC-30A也装备了较为完善的自卫系统,系统包括导弹逼近告警装置、红外干扰系统等等,其座舱以及一些重要部位还有装甲保护,可抵御一些轻武器的攻击。

  地处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战略要地的澳大利亚,KC-30A对于RAAF有限的空中力量来说提升有限,其加盟RAAF更重要的意义是对于美军在亚太地区的空海一体作战的支援作用。五角大楼已在其位于亚太地区的若干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基地加大部署尖端空中力量,如在日本部署了MV-22倾转旋翼机,在关岛常态部署F-22隐形战斗机和B-2隐形战略轰炸机,以及即将在航母上部署的X- 47B无人隐形攻击机,如若RAAF的6架KC-30A投入作战保障行动,会减轻美军空中军事行动的负担,使其本已强大的空中火力打击和空中兵力投

  送能力得到更多的加分,提升美澳军事同盟联合作战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外国军事留学生走进江苏高邮回族乡见学

空军指挥学院外军留学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空军招飞新闻发布会——2015年度招飞工作出现三大新变化

空军航空兵某师:对战斗胜利负责 对战友安全负责

我们的航迹:图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发展变化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激情四射 新动作展现人机完美融合

广州军区空军某部开展思想心理疏导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5周年摄影展:我们的航迹

空军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组织安全常识训练演练

中国空军8架歼-10战斗机飞抵航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