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图集>>航空航天 >>正文
壮志凌云 澳大利亚空军装备更换计划一览  (组图:)
      来源:军事文摘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16:18

RAAF的AP-3C海上巡逻机

  “天空7000计划”——提升濒海ISR能力

  海洋监视能力是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I SR)组成部分。RAAF计划在未来10年里更换海上巡逻机,目前,19架AP-3C海上巡逻机的更换工作分两步实施。位于1B阶段“天空7000计划”将采购能在陆地和水面执行监视和侦察任务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MQ-4C“广域海上无人监视系统”(BAMS)将是此项目最青睐的候

  选型号。2B阶段将采购能够执行搜索、救援、反舰和反潜任务,同时能够执行侦察和监视任务的有人战机。美国波音公司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将成为此项目的最优先采购目标。这两种系统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将成为RAAF与美军在空海一体战中不可或缺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在美海军新一代的海上监视系统中,MQ-4C BAMS和P-8都属于岸基远程情报侦察平台,区别在于:前者是高空巡航的无人机,后者是中低空巡航的有人机。RAAF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仿效美海军的机型搭配,采购这两种机型。如果澳空军决定未来采购与现有部队数量相当的新型侦察机,由于传感器发展和无人机24小时续航力和P-8型机的高空飞行能力,装备新型飞机后海上侦察巡逻能力将急剧提高。据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统计数字显示,MQ-4C BAMS无人机24小时内至少能够对1000万平方公里地区进行监视,基本是现役AP-3C同样时间内监视区域的10倍。而美军的要求是具备连续36小时以上、在约16000米的高空对半径不小于3000公里的海域进行全昼夜监视。MQ-4C BAMS无人机能保证在宽广的海洋空间和近岸水域为保护海军舰船和设施而进行侦察、监视和情报收集,对目标进行探测、分类和识别。

  另外,P-8A的航程和速度也将极大提升RAAF在濒海空域应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该机装有加拿大CAE公司研制的先进一体化磁异探测系统和美国雷神公司研发的AN/APY-10海上监视雷达,使其拥有异乎寻常的ISR能力。该机的优势还在于多用途性,其可携带远程反舰导弹,实施超视距反水面战,也可携带各种鱼雷和水雷投入反潜战,甚至可以使用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攻击陆上目标,法军在2013年初介入马里的军事行动中,就出动“大西洋”2海上巡逻机充当轻型轰炸机的角色,对马里叛军的地面目标投放精确制导炸弹。

  “天空8000计划”——提升空中远程投送能力

  依据“天空8000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澳空军首先对12架C-130H大力神中程运输机进行更新,使其至少服役至2020年,费用达6~8亿美元。它们将与之前服役的12架C-130J一起承担空中运载任务。该计划第二阶段的目标,是缓解澳军在阿富汗等远征行动中现有C-130运输机队运输能力不足的局面,采购4架C-17运输机。C-17运输机兼具战区内运输和超远程投送能力,且运载能力是C-130的3倍还多。另外,KC-30A多用途加油机也具有强大货盘运载能力。C-17和KC-30A将为澳军人员和物资提供快速的全球部署能力。

  (《军事文摘》2014年第11期)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外国军事留学生走进江苏高邮回族乡见学

空军指挥学院外军留学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空军招飞新闻发布会——2015年度招飞工作出现三大新变化

空军航空兵某师:对战斗胜利负责 对战友安全负责

我们的航迹:图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发展变化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表演激情四射 新动作展现人机完美融合

广州军区空军某部开展思想心理疏导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65周年摄影展:我们的航迹

空军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组织安全常识训练演练

中国空军8架歼-10战斗机飞抵航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