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反辐射导弹:“雷达杀手”有多恐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乃千 发布:2017-07-03 15:13: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美军的几种反辐射导弹

“矛盾之斗”如何崭露头角

反辐射导弹又名反雷达导弹,主要依靠被动雷达导引头捕捉和跟踪目标,引导弹体飞向目标并开展攻击。说白了就是,只要雷达开机有了电磁辐射信号作为指引,反辐射导弹就能闻着雷达的“气息”紧追上去与雷达系统来个“亲密接触”。当然,在“矛盾之斗”中崭露头角的“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目标探测和攻击方式上也是颇动了一番脑筋的。“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的攻击方式包括自卫、预置和“随遇即打”三种模式。其中自卫和预置模式属于“发射后锁定”方式,“随遇即打”则不然,在开始攻击的过程中专挑威胁最大的雷达信号源去打。

同时,“哈姆”导弹的最大射程低空约25公里、高空约8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9马赫,全弹重约366公斤。“哈姆”导弹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导弹“从头到脚”依次为导引头舱、战斗部舱、飞行控制舱与发动机舱。“哈姆”导弹的导引头为宽频带被动雷达导引头,固定式的天线阵列足以覆盖大多数防空雷达的工作频段,数字处理机甚至还有二次编程能力。

正是因为具备了这些技能,根本无需担心“哈姆”反辐射导弹在攻击路上“出师未捷”。“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雷达有效反射面积小,本身又不辐射电磁信号,地面雷达发现较为困难。同时,飞行速度接近3马赫的“哈姆”导弹又能抢在地面雷达发现之前先行锁定目标,还能覆盖多种雷达或辐射源的波段,甚至利用雷达波旁瓣和背瓣进行攻击。“哈姆”导弹的战斗部采用高爆炸药预制破片杀伤,可在计算确定的最佳高度上引爆战斗部,就连破片的飞散方向都是针对雷达目标而特别设计的。

目前,除基本型的AGM-88A外,“哈姆”系列导弹自投产后就不断改进升级。第三批次的AGM-88B重点对制导系统的数字处理机软件进行了改进升级,不仅可在地面预编程或重编程,甚至还能在载机飞行过程中进行重编程,这样就实现了战区雷达目标信号的随时匹配、跟踪和摧毁。此后,AGM-88C重点提升了制导精度、导引头覆盖频段抗干扰能力和破坏能力。被称为“精确导航更新”计划的AGM-88D主要加装了GPS/INS制导装置可大幅度提高“哈姆”导弹的使用灵活性,纵使地面雷达采取关机或其他欺骗措施,“哈姆”导弹也能依靠GPS/INS制导飞向预定目标。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