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的步枪下挂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帅 发布:2019-03-28 09:06: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蝎子”系统长度已经超过了枪口。

枪下挂火箭弹。伊朗是首次将AK47步枪与RPG火箭筒创造性结合在一起的国家,却并不是第一个在步枪下加挂火箭弹的国家。

上世纪80年代,美国提出了多用途个人弹药(MPIM)计划,以便为步兵提供更具破坏性的城市突击武器。

为竞标此计划,“不务正业”的麦道飞机公司在当时推出了和上述伊朗下挂火箭弹发射器异曲同工的武器——“蝎子”系统。这一武器系统可以看作是一款迷你版的M72反坦克火箭筒,加挂在M16步枪下方,通过M16的瞄准装置进行瞄准,但火箭筒拥有自己的发射机构,口径为52毫米,有效射程达到280米。在战斗中,这种下挂式火箭筒能以每分钟5发的射速,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援,其火箭弹可轻松击毁轻型装甲车辆。

但“蝎子”系统的缺陷也显而易见。装弹后,整个系统的重量比M16步枪还要重,79厘米长的发射管也远远超出M16的枪口,在城市作战环境中使用这种臃肿的武器显然不切实际,因此该系统并没有被美军采用。

同“蝎子”系统一样胎死腹中的下挂武器计划,还有美国M16步枪下挂的RAW140毫米火箭弹。这种火箭弹没有发射筒,弹体近似圆球形,用轻金属材料制成。使用M16步枪发射时,枪弹火药燃气驱动击针向前运动触发火帽,点燃火箭弹发动机内的点火药和推进剂,将火箭弹发射出去。火箭弹涡轮气室向外倾斜喷出火药燃气,推动火箭弹旋转以保持稳定。这种火箭弹内装1000个钨合金小球作为预制破片,爆炸时产生扇面方向性杀伤,杀伤半径是40毫米榴弹的5至10倍。然而,下挂这种火箭弹后,整支步枪的重心被破坏,士兵很难操作,因此也被美军淘汰。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