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伸的“耳目”:“刀鱼”无人潜航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夏昊 胡瑞智 谢啸天 发布:2019-04-26 15:31: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排水雷绝对称得上是“刀尖上的工作”,稍不留神就会命丧海底。然而“四两拨千斤”,来自大洋彼岸的“刀鱼”亮出了它的“排雷大招”。

“刀鱼”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水下无人潜航器,它“形如其名”,长约5.8米,直径约0.53米,重约770千克,细长的机体内置了高性能锂电池,充满电后可一次性潜行大约16小时。“刀鱼”由水面舰船携载并投放。工作时,其搭载的合成孔径声呐能探测到浮动或深埋的水雷,并使用内置的数据库和计算机进行分析比对,然后把数据发回母舰。由于“刀鱼”能够“单枪匹马”深入雷区作业,充当前伸的“耳目”,扫雷舰艇再也不用“亲自出马”,这就降低了舰艇触雷的风险。

近年来,无人潜航器的性能大幅提升,作战范围不断拓展,一系列大型化、拥有多任务作战能力的无人潜航器纷纷下水。“耳目”一步步成长为“拳头”,无人潜航器正加速成为未来水下战场的主角。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